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小步走

发表于:2014-03-18 00:00:00     来源:财新《新世纪》
索比光伏网讯:鼓励政策迭出后,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终于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一些居民区萌芽。

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禹太阳能)主营业务是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EPC(工程总承包),这家规模并不大的公司总部位于山东禹城,主要业务集中在江浙沪地区。

航禹太阳能在上海已经建成了三个别墅项目,有联排也有独栋。业主中有对分布式项目比较熟悉的建筑安装业人士,也有热衷于节能减排投资的金融业人士。在国内方兴未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市场,这些有意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的业主,要找到一家合适的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商并不容易,除了自己上网搜寻,主要靠的是朋友推荐,甚至微信朋友圈。而在一个小区里,已经建成的项目很容易吸引邻居的兴趣,最简单——虽然并不确切——的算盘是整个系统的投资也就几万元钱,除以每年可以节省的数千元电费,五六年就能收回投资。

与居民项目不同的是工商业屋顶。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告诉财新记者,这类项目需要公司去寻找,然后说服业主投资,但一般项目规模也不大,一个厂房屋顶两三百千瓦,需要数百万元投资,再大规模,对企业就是负担。

2月上旬,国家能源局给出了今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14GW,其中分布式项目高达8GW。但行业里几乎没人相信,4GW是不少人对于2014年分布式新增装机量的预期。

而稍早于此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对光伏装机的新增目标则是10GW。有接近政策制订的人士向财新记者解释,具体操作中,将按照14GW进行补贴资金和并网等的准备,确保至少10GW的安装量。

物业拦路虎

从事金融工作的赵先生在上海浦东绿洲千岛项目拥有一栋别墅,现在还在装修当中。赵先生花了大约10万元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12.5kW的光伏组件。在住宅项目里,这是个很可观的规模。考虑到上海的光照条件不算好,比较看重发电量的赵先生几乎用上了每一寸能利用的屋顶。

“光伏太阳能我们也看过好多报道,最主要还是清洁能源嘛。现在中国污染这么严重,我们也想这是好事情,是我们自己能为环保做的贡献。”赵先生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在北美、日本和澳大利亚出差时,看到的众多屋顶项目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屋顶光伏项目,他还在家里装了一套包括中央空调在内的智能控制系统。

起初赵先生对分布式光伏行业并不是很了解,最后是因为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消息,EPC公司主动联系了他。

现在赵先生的别墅还在装修。“我算了下,自己这个电站一年也能发14000-15000度电,我一个月得用3000度电,白天发的电用不完可以卖给电网,国家还有补贴。”

这个计划遇到的拦路虎是物业。居民在电网公司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需要提交的材料,除了书面申请表、业主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证件,以及前一个月的电费清单,还需要物业对业主的书面申请签字盖章,非独栋别墅的,需要全体邻居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的签字同意。

而物业对于陌生的屋顶光伏项目还有些手足无措。去年12月,赵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给出了“不同意此项施工”的意见,理由是违反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破坏房屋外貌”、“属损害公共利益及他人利益的行为”。

三个多月过去了,赵先生烦恼依旧,“物业太呆板,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啊,电网公司要求我们必须要出具物业的同意意见,同意的话马上就能接入电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