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被指已开始“圈地”屋顶:投资大仍是困扰

发表于:2014-02-18 07:24:1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未能完成2013年年度计划。

2013年8月9日,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中公布了18个国家级示范区,计划到2015年共完成1823万千瓦的建设,其中2013年开建749万千瓦。

然而,目前“全国18个示范区,已开工的量不到100万千瓦”,光伏行业研究机构NDP Solarbuzz分析师韩启明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企业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大多仍处在观望状态。

与企业的冷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月13日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再次明确宣布分布式光伏发电是2014年太阳能行业的发展重点。2014年预计新增光伏装机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占60%,即840万千瓦。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承建示范项目的公司,仅利用自有资金开工了一小部分项目,企业仍在探寻有效的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不过,整个行业内已经展开对稀缺屋顶资源的暗中跑马圈地,银行、央企以及各类资本都在对其虎视眈眈。

 诱惑力不足

  某北方城市示范区项目承建公司负责人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开工的项目为5-6万千瓦,仅为总合同量的10%左右。

前述负责人介绍,分布式光伏主要利用屋顶发电,一年节约的电费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这对拥有屋顶资源的客户不足以形成诱惑力,相对应的,企业需要付出很多,反复商谈合同,如屋顶电缆结构调整、维修等。

2012年以前,国内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属于主流,超过七成的光伏装机容量都来自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仅占二成多。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多位于西部地区,西部省份自我消纳能力有限,并网外输渠道也不通畅,导致很多光伏电站“弃光限电”。

2012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开始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由此拉开了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由大型地面电站向分布式利用转向的序幕。经过多次修改,“十二五”规划的35GW光伏发电容量中,近六成为分布式发电。

分布式发电离负荷中心距离近,但推广中也有不少阻力。前述负责人反映的“前期开工难”的情况在全国18个示范区中普遍存在。

“客户觉得还不够折腾呢。”前述负责人说,目前需要洽谈的100多家拥有屋顶资源的客户,她接触了40多家,与每个客户的谈判都比较艰难,需要一家一家地“啃”。

江阴复睿新能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承接的江苏无锡高新区示范项目建设情况不错,开工率约40%,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复睿公司负责人袁斌告诉记者,无锡高新区内的企业多为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企业规模较大,分布式光伏1000千瓦装机容量,一年节省7万元-8万元上下的电费,对其并无太大吸引力。

“我们原计划2014年上半年完成全部50万千瓦的开工量,但目前看一定会推迟,最乐观的情况也要推迟到2014年底。”袁斌说。

  商业模式不明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对目前中国分布式光伏的评价是“雷声大雨点小”。

她认为主要原因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尚未建立,分布式光伏项目从前期建设到后期电力消纳,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不过,南方省份已经开始了商业模式的初步探索。南方一些省份的地方政府,在国家给予每度电0.42元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额外的地方补贴,并在屋顶谈判过程中加入强制性的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江苏、浙江、江西等省份,都出台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地方补贴,补贴金额从每度电0.2元至1元不等。

袁斌告诉记者,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下称(无锡新区)的政策规定,国家的分布式项目中,30%的组件和逆变器采购自无锡新区,就可以得到高新区每度电0.2元的额外补贴。

此外,无锡新区区政府给园区内的企业下达了强制性的减排指标,如果企业使用部分光伏发电,则获得的指标会宽松一些,对没有使用光伏发电的企业,则在“迎峰度夏”或“迎峰度冬”时期采取严厉的拉闸限电措施。

“在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时,与企业节能减排的指标挂钩,效果会更好。”袁斌告诉记者,无锡市大部分与其签署屋顶协议的业主,都很看重这个“强制性指标”,这也是复睿开工率还不错的原因。

中国民生银行(7.85, -0.14, -1.75%)总行贸易金融事业部能源业务负责人包育栋表示,“南方省份的地方政府更有这样的动力”,南方省份在前几年大力发展光伏制造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不仅能从应用端给这些省份带来投资,还能拉动制造端企业的生产销售,增加当地的就业和地方财政。

北方省份政府动力相对欠缺。光伏发电,虽然可以列为替代火电治理雾霾的方法之一,但因分布式光伏的发电量十分有限,作用也有限,因此分布式光伏项目更有可能在南方率先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