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光伏将与风电比翼齐飞

发表于:2014-02-12    

风电复苏态势增强,将与光伏比翼齐飞。市场对风电行业的普遍预期仍停留在"温和复苏"的水平。本文在新的研究框架下,通过政策的超前研判,得出结论:"配额制"和"比较优势(相比光伏)"将带来风电行业复苏态势的增强,年将呈现与光伏比翼齐飞的局面。配额制将导致可再生能源需求超预期。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的预判可测算出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需达到万千瓦时。按照目前市场预期上限-光伏2014/15装机14/18GW、风电2014/15预期装机值18/20GW测算,2015年的新能源电量缺口比例达到26%,其他能源难以补齐。因此,我们首先预计年风电、光伏需求整体超预期。

风电研究框架的革新与光伏的互助与竞争。我们认为,年月光伏发电采取标杆电价的模式,直接导致了风电研究框架的革新:由于需求主体、补贴方式、资金来源的同质化,光伏和风电变成了完全可比的研究对象,目前市场上将二者完全割裂开来的研究方法已不合时宜。通过对参与主体(政府、电力运营商、银行)的行为预判,我们认为,风电从年起,将呈现比肩光伏、甚至超越光伏的发展态势:政府有动力释放政策:光伏的度电所需补贴为风电的倍,在资金有限、装机爆发增长的背景下,清洁发电平价化,是中央政府扶持风电发展的一大动力,由此预期《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会加速出台;同时,地方政府在配额制及风电项目审批权下放的"大棒金元"政策下,也有望加快新增风电项目的备案与报批。

运营商对风电项目的建设意愿更强:、光伏电价下调使风电项目收益率的比较优势获得提升;、发改委拟核准的"十二五"风电路条尚有未招标,且集中于电力集团手中,对比之下,单体规模较小的光伏路条(尤其是分布式项目)分散在各色的企业手中,运营商获取路条的规模经济性较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虽上调,但伴随开发量的上升,补贴资金必将再次捉襟见肘,下调电价为大势所趋,为了尽早锁定补贴,运营商极有可能在年加速开发确定性更高的风电项目。银行更愿意为风电建设主体作出贷款倾斜:风电的开发、运营主体主要为实力雄厚的央企电力集团,相比分布式光伏的民营业主,银行在授信流程和利率折扣上,都能够给予前者更多的优惠,这也是分布式目前难以发展的问题之一。综上三条,我们认为风电和光伏将会在三大参与主体的调配下实现比翼齐飞的高速发展。

风险因素:配额指标低于预期、风电标杆电价下滑、并网通道建设缓慢。投资策略:需求超预期、供需格局改善,利好整个风电制造产业链,重点推荐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湘电股份及风塔龙头天顺风能。积极关注正海磁材、泰胜风能、吉鑫科技、中材科技等风电产业链上的其他个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