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发表于:2014-02-06    

江苏的电子及光伏等高新技术产品一直占据着江苏本省出口产品的前5位,其中,光伏产业产品更是占据了全国70%和世界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一切的都从2012年开始改变。欧美接连启动对中国光伏出口产品的双反调查,并作出不利的终裁结果,导致欧美两大主要出口市场迅速萎缩,全国光伏业严重受创。

2011年前三季度江苏口岸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6348万个,同比增加2.9倍,但出口平均价格为69美元/个,下跌55.6%。这直接导致部分多晶硅企业收入下降,甚至面临入不敷出的境遇,甚至濒临破产。

  病后初愈教训尤不可忘

尽管眼下这个行业有了复苏的迹象,但其兴衰过程仍给以深深的思考。在陈仁寿委员看来,目前我省光伏产业属于“病后初愈”,眼下仍有超过半数企业经营困难处于停产状态,负债率偏高,因此,决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分析梳理我省光伏产业的经验教训,陈仁寿认为,绝大多数企业产品档次不高,高新产业名不副实,企业间低水平竞争严重,是一大先天性缺陷。“因为缺乏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能力和动力,我省光伏行业实际上主要是电池片和电池组件制造,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结果是利润率很难提高,价格战成了销售的“法宝”。

如何实现我省光伏业突围,政协委员们建议必须内外功并用、标本兼治。对企业而言,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是关键,要通过产品提档升级谋求错位发展,跳出同层次恶性竞争怪圈,用新产品创造新需求。相关政府和机构,则要营造真正给企业雪中送炭的外部环境。金毅委员建议,应健全投融资体系、加大对前端研发支持力度、引进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特别要加快促进我省由光伏制造大省向应用大省的转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