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什么光伏产业会集中在江苏?

发表于:2018-04-02 20:59:39     来源:光伏资讯

说起光伏行业的几个最有名的企业,比如无锡尚德,常州天合,江苏林洋等,似乎都集中在江苏省内,据统计,2016年,江苏省光伏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是哪些因素使得江苏省成为光伏产业的聚集地呢?

一、光照资源——马马虎虎

辐照量数据来源于NASA。

(补充:辐照量仅对光伏产业链的下游产业----光伏发电市场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光伏应用市场除了热水器路灯停车棚候车亭等小型应用外,最主要是两大应用,即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地面电站直接卖电给国家,价格统一,主要依赖于良好的光照资源,所以以西北地区和广东阳江海南等居多。而分布式旨在缓解城市供电压力,资源多样利用,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且具备一定光照条件的地区,江浙粤即是分布式的理想建设地点,在国家公布的30个分布式示范区中,长三角占17个,可见分布式市场之大!所以,辐照量虽决非决定因素,但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当然,在早期的上中游光伏产业中,辐照对江苏光伏产业的兴起与发展的确没啥影响。到随着如分布式等下游产业的发展,辐照量因素必定是参考之一)

二、企业用电平均电价——数一数二

本数据来源于物价局、电网及各类政府官网

电价高,利润空间越高,可供商业谈判的空间也越大,市场越灵活。

三、企业数量——首屈一指

本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和各省经济年鉴,为2012年数据。(因为只有2012年及以前的数据比较齐全)

(补充:国家统计局的规定,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的工业企业起点标准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

以此作为参考值之一是因为,一般规上企业经营条件较好,大多有大面积厂房,且用电量等条件都非常好,是光伏投资的理想对象。规上企业的数量直接关系该地区有没有空间去进行电站投资。(地面电站不在此列)

四、光伏政策数量

本数据来源于网上某作者《82个各省及地方光伏政策清单》作为参考,截止11月份,82个各省及地方共出台的光伏促进、补贴、管理政策。

五、总结

分别算这四个数据中,各省所占的比例,四个比例加和,得出分值并排名,如下:

(加权平均分排名,浙江,广东,江苏名列三甲,如果问浙江为什么是光伏产业聚集地,也可以用上述分析解释)

补充几点:

1、不能忽视历史原因和市场导向

江浙自古经济发达商业嗅觉灵敏。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良好,而且在早两年的那场光伏盛宴中,国外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极为庞大(这两年受限于双反,渐渐在开发国内市场了),在市场和利润的驱动下,苏商自然成为光伏制造业的领头兵了。

2、不能忽视地理条件——运输方式限制

虽然近两年国家大力支持发展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但依然有相当部分产品是销往海外的,而在早两年,光伏产品依赖出口更甚。在另一端,我国光伏原料又因技术落后、供不应求而极其依赖进口。

这一进一出,低成本的运输方式简直太重要了!江浙一带沿海,海运便利,也是为光伏制造业节约了一大笔运输费~

3、同我国鼓励内销一样,生产多了,自然就得提倡自己消化,光伏产业链的下端光伏应用市场以江浙火热也不足为奇了~

最后,先期大佬蛮多都是江苏人,杨、施、瞿,然后是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一生二,二生三,最后就形成产业聚集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