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霞客环保重组终止 光伏产业巨头协鑫接手控制权

发表于:2018-01-03 00:00:00     来源:全景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霞客环保宣布终止资产收购的两天前,新潜在大股东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HK.03800)发布公告称,考虑将旗下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并在内地A股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后认为,两家公司有关资产重组的公告披露时间如此接近,虽然保利协鑫目前考虑将分拆资产独立上市,但按现在的市场趋势,借壳方式也有其优势,不排除霞客环保即是保利协鑫分拆回来资产上市的承接方。

民营产业巨头接手控制权

霞客环保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与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协鑫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协鑫科技受让上海惇德持有的公司4320.41万股无限售股份,占总股本的10.78%;受让宁波竑悦持有的4300万股无限售股,占总股本的10.73%,合计受让的股份为21.51%,交易价格价格为6.8亿元。

目前,霞客环保无控股股东、实控人。此次交易完成后,协鑫科技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协鑫科技实控人朱共山将成为霞客环保实控人。

据了解,协鑫科技今年4月成立。协鑫科技的实控人朱共山是一个知名人物,被称为民营电力大王,资产版图庞大,旗下的协鑫集团业务有电力、光伏、智慧城市、油气、金融等多个板块,其中,光伏业务已经包括保利协鑫能源(HK.03800)、协鑫集成(SZ.002506)和协鑫新能源(HK.00451)三家上市公司。

早在2006年,太阳能光伏显露出大规模产业化的萌芽,那时,国内光伏企业密集在海外上市。协鑫集团实际控制人朱共山认准时机,选择进入光伏产业门槛最高的上游多晶硅原料行业。狠砸70亿元创立了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能)。2006年6月,中能第一条产能为1500吨多晶硅生产线开工建设,2007年9月投产。开始了征战新能源的漫漫长路。

此时恰逢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时期,江苏中能在多晶硅价格一路高飙的价格中赚取大笔资金。为以后的产能扩张奠定经济基础。深悟以大规模来降低成本的朱共山在08年经济危机时仍不退缩,反而借着之前屯下的资金对中能硅业进行扩产,产能从3000吨攀升至1.8万吨。

2009年,是保利协鑫的一个拐点。当6月,保利协鑫以263.5亿港元收购中能100%股权,将中能资产整合保利协鑫资产。到2010年年底,保利协鑫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商,而此时这距其开展硅片业务才仅仅一年多。

保利协鑫分拆上市抢占光伏行业高地


在保利协鑫完成光伏行业上游关键原材料——多晶硅片的产业布局后, 为配合行业全产业链的扩张,正展开新的一轮资本运作。

12月20日,保利协鑫在公告中披露称:本公司董事会欣然宣布若干潜在投资者已表示有兴趣投资于本公司之光伏材料业务。本公司正与该等潜在投资者作初步商议。截至本公布日期,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条款。本公司在需要时或安上市规则的要求将发出进一步公布。

本公司董事会亦考虑将本公司之光伏材料业务分拆及在深圳交易所或上海交易所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本公司已委任中信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建议分拆的财务顾问。直至目前为止,建议分拆及独立上市的交易架构或时间表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尽管保利协鑫并未在公告中披露光伏材料业务分拆或上市的接盘方,但联系到霞客环保近期长达4个月的重大事项停牌,不能不让人们联想起二者之间的关联。

保利协鑫分拆上市谋划的背后,有着深刻的行业背景。

光伏行业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从抢占多晶硅为主的原材料制造先机,转向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

“阳光是免费的,但是适合建设太阳能电站的资源却是有限的。未来,只有抢占到光伏电站的布局先机,谁才能是最后的赢家。”这句话已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然而,光伏电站建设是一项前期投入巨大,回报期长的事业。这其中需要大量资金。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仅2014年~2017年期间,中国太阳能发电的投资需求就约高达7370亿元。

国内光伏企业目前的融资方式,主要有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但是这种传统的融资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光伏企业的资金需求,“光伏电站前期投入比较大,并且收回成本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传统的融资方式很难满足,那么新的融资方式就会受到光伏企业的青睐。”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曾这样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协鑫集团将旗下光伏材料资产分拆,无论是独立上市还是装入A股上市公司,无疑是一个极好的选择。一方面,协鑫集团利用国内的A股,在不失去对光伏材料业务控制权的前提下,获得新的融资渠道和资本平台。另一方面,保利协鑫可以利用剥离、分拆资产获得的资金,进一步深耕光伏行业。霞客会是协鑫集团光伏材料资产分拆的备选平台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