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极星答疑:家庭光伏电站怎么建?并网步骤是什么?

发表于:2014-01-29 10:24:36     来源:互联网

索比光伏网讯:家庭建一个光伏发电站,确实是新鲜事。不过,经济性如何?家里“头顶”布满太阳能电板会不会带来辐射?昨天,记者就此请教了相关业内人士。

建造的经济性如何?产生的辐射有多大?建在哪里最好?

投入数万元至少10年才能收回

家庭自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投入的成本确实比较高。“1瓦容量的成本投入是15元以上,而城镇居民家庭全家用电至少要6000瓦容量,农村居民家庭全家用电要3000瓦容量。”据一名业内人士测算,自建一个光伏电站,城镇居民至少要投入9万元,农村居民要投入4.5万元以上。

高投入后的产出如何?专家称,以宁波的天气和日照情况,1瓦的装机容量一年下来大概能发1度电。以1户居民家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000瓦计算,一年下来,能发电约5000度。按照国家政策,卖给国家的价格约为1元1度。供电部门预计,普通家庭要安装的话,成本投入一般要10到13年才能收回。

产生的辐射有多大?

与家里用的电灯和电线差不多

莫志凯家里的光伏太阳能电板,有很多是安装在3层楼的房顶,不少更是搭建在阳台上,和自己房间的距离只有2米。这些太阳能电板在运行时,会不会对人体产生辐射?

日前,对于这个问题,莫志凯说根本不担心。莫志凯家此前从事的就是与太阳能光伏发电有关的行业,建造家庭光伏发电站既有兴趣所在,也因行业条件优势。莫志凯说:“光伏发电最大的优势就是环保。”

宁波电业局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的盛发明说,对太阳能电板的辐射,根本不用担心。“太阳能发电是直流电,电压恒定,不会产生变化的磁场,而它自身的直流电场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细微的电场也就不会带来辐射的问题。”盛发明说:“它的辐射量,其实就跟家里用的电灯和电线差不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