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光伏贸易战升级 美光伏行业或遭重创

发表于:2014-01-28 10:14:14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主要太阳能行业协会警告,美国和中国之间围绕太阳能发电组件的贸易战升级,可能对美国太阳能发电行业造成严重损害。

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6日就美国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谈话称,敦促美方审慎处理当前调查,终止调查程序;严重关注此调查的进展,坚决运用各种机制维权。

该负责人并指出,这是继2011年11月美对原产中国的光伏电池开启双反调查以来的再一次,而事实证明,2011年的那次调查,不仅未能改变美国内产业经营不善、竞争力不强的状况,而且引发了在全球范围内光伏贸易争端的连锁反应,使整个产业链陷入混乱。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7日报道,美国商务部此前表示,将调查一宗申诉,申诉内容是,中国制造企业正在利用2012年开征的进口关税中的漏洞,继续在美国市场以非法的低廉价格销售产品。

报道称,在美国俄勒冈州拥有一家大型太阳能电池板工厂的德国公司SolarWorld,在2013年12月提交一份申诉,称中国大陆企业通过使用台湾制造的光伏电池、在大陆完成其余制造工序,仍可避免关税。

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来自台湾的光伏电池是否构成在美国倾销(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以及来自中国大陆的其他光伏产品是否构成倾销或受益于政府补贴。

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大陆和台湾输美的太阳能电池板开征新一轮进口关税,那将切断低成本设备的供应,而这种供应是美国太阳能发电行业近年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该协会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制造商达成妥协:允许继续进口,同时向那些在美国设有工厂、抱怨非法竞争的企业提供一些救济。

分析师们表示,2012年起征收的进口关税迄今并未在美国市场产生非常显著的效果,因为中国大陆企业能够利用台湾产的光伏电池。此前价格直线下落的太阳能电池板去年企稳,但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原因是中国失去一些产能,以及中国和日本需求增加。

业内咨询机构GTM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所占份额小幅下降:从2012年的57%降至2013年的49%。

但报道指出,如果美国商务部调查发现来自台湾的光伏电池构成非法竞争,并据此开征一套新的关税,预计影响将会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