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可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表于:2014-01-28 10:22: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新能源是未来我国乃至全球能源解决的必经之路,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出路。”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能源消耗结构的调整力度仍显滞后,巨量传统化石能源消耗已让环境不可承受,如继续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变得更加严峻。

刘汉元认为,在我国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增长乏力的关键阶段,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不仅将推动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还将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光伏产业将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增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亟待寻找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对此,你怎么看?

刘汉元:从相关经济数据来看,我国当下的经济发展速度确实已从较早时期的高速增长步入增速放缓阶段,宏观经济基本面步入下行通道。而与此同时,长期巨量化石能源消耗所带来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给我国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威胁,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已高达2万亿元,这一数字还在以超过GDP年度增速快速攀升。

可以说,以前简单追求发展速度忽视发展质量所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已导致我国经济结构严重失调,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与短期增长动力不足相互叠加而形成的风险,也加剧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尤其是当前能源消耗结构的调整力度仍显滞后,巨量传统化石能源消耗已让环境不可承受,如继续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将变得更加严峻。

未来三、五十年,随着我国的快速崛起,尤其是在我国当前全面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上,我国将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迫切需要解决能源的可持续供应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比任何国家面临着更大的国家责任和国际道义压力。

因此,我认为,当前我国需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以支撑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