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三水分布式光伏的绿色力量

发表于:2014-01-16 08:35:35     来源:南方日报
  2014年伊始,阴霾渐散,阳光正好,佛山高新区三水园的澳美铝业的8万平方米的屋顶,正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输往各个生产环节。曾经沉寂的光伏产业正在三水迸发出旺盛的复苏生机。

在国内光伏产业版图中,广东虽还属后发地区,但作为全省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三水吸取了前一轮发展产能过剩的教训,一直致力于终端应用的开拓,去年8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六,更为光伏产业发展打开了全新局面。

作为工业大市,佛山节能减排的环保压力一直较大,目前正计划优化能源结构,将三水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经验在全市五区推广,同时紧抓产业复苏的黄金机遇,通过“补链”“强链”,谋求将光伏产业打造成又一千亿元级支柱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厂房屋顶建电站的绿色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持续雾霾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优化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应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其中,太阳能发电作为目前国内应用比较成熟的一门技术,其发展前景和空间极大。

据测算,目前全国建筑物可安装光伏发电约3亿千瓦,仅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就可安装8000万千瓦。而在日照资源较好的三水,这样的实践就首先得到先行先试。


 
自去年8月国家能源局将三水工业园区列为全国十八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后,三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就开始大提速。预计三年内完成130兆瓦的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六,分为“工业厂房屋顶”、“光伏社区”和“公共建筑”三类。目前已建成13.5兆瓦,其中澳美铝业已成功利用现有厂房屋顶建成目前三水最大光伏电站,年发电量约800万度,节省电费达80万元。

据悉,130兆瓦示范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3亿度,25年内将能减少标煤使用10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5.3万吨、二氧化硫2.9万吨、氮化物7140吨、粉尘1594吨。

“对企业而言,除了节约用电成本,更希望达到节能减排、优化员工工作环境的目的。”澳美铝业副总经理廖树辉表示,在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后,厂房的室温平均下降了3.8摄氏度。“原本只是作局部试点,后来效果十分不错,不少员工都强烈要求要在公司内全面推广。”

“这将是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伟大事业。”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认为,近年来佛山的节能减排环保压力越来越大,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清洁的能源、更佳的生活环境,推广光伏等新能源的应用具有战略意义。“三水的模式要在全市五区全面推广,并将其纳入业绩和节能的考核。”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