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问汉能——光伏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4-01-13    

“如果以全球光伏企业的产量计算,2012年汉能公司的光伏产量无法名列前茅。而在另一份仅有中国公司的榜单中,前十大光伏公司中也无法寻找到汉能的踪迹 ”

汉能控股集团(下称“汉能集团”)近年来强势进入国内光伏产业,其不仅在各地攻城略地,而且也承诺大规模的光伏项目投资。

而就在去年12月下旬,坊间传闻汉能集团资金紧张,其可能将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汉能太阳能(00566.HK)股票抵押给银行用以换贷款。停牌多日后,汉能太阳能确认,汉能集团确有其操作,但抵押用贷款则是拿来增持汉能太阳能股票的。市场猜测,这一做法背后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实际控制人李河君,因为增持期间汉能股价的大幅攀升,也带动了该上市公司市值的提升。

巨大的光伏投资到底有几成得以落实,效益如何?李河君频繁的资本运作意图到底为何?

  薄膜电池世界第一虚实

汉能集团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在北京,员工一万余人,在国内多个省份及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业务横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

据其官网介绍,目前汉能的水电项目权益总装机容量超过了6GW,风电总装机也有131MW。其介入光伏产业的时间是在2009年,2011年时,汉能在双流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投产,随后的2012年又于禹城、武进等地建设光伏基地。

对于光伏产业的壮大,汉能集团不时有豪言放出,最著名的便是:2011年其表示会在短期内启动5G瓦的光伏薄膜项目,而各类光伏投资总额达到数百亿元。

目前,汉能集团也称其在四川、广东、海南、浙江、山东、江苏等地都有薄膜光伏产学研基地,总产能3GW。“通过技术并购和自主创新,汉能的薄膜光伏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

不过,一位光伏制造业人士此前对记者这样说道:“尽管汉能集团拥有多个基地,而且也称薄膜电池量世界第一,但其实际投产的项目、投资额,可能主要分布在四川双流和山东禹城、广东河源等,并不是所有区域都有大量的薄膜电池下线。”

就以海口为例,在此之前汉能集团曾承诺“5年时间内,汉能将在海南投资175亿元,建设1G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100兆瓦太阳能示范电站,以及清洁能源研发中心和技术培训中心等项目”,不过有人也质疑其投资额或许要比公布的数字小很多,这些规划是否能真正落地,需静观后效。

而据媒体报道,2012年3月,汉能的海南薄膜电池基地才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投产,要短期快速达产且按其目标“十二五达到100亿元产值”确实有困难。

如果以全球光伏企业的产量计算,2012年汉能公司的光伏产量无法名列前茅。而在另一份仅有中国公司的榜单中,前十大光伏公司中也无法寻找到汉能的踪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