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民参与全民分享:包头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再提速

发表于:2014-01-13    

包头,在与钢铁、铝业、兵工产品等“金属疙瘩”打了60年交道后,迎来了全新机遇,清洁能源成为包头实现绿色环保发展的红利。

面对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包头市做好了准备。

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中“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努力建成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战略部署,经过几年发展,包头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5.7万千瓦,并且具备了较强的风力发电机组用叶片、法兰、变速箱、偏航器、风机主轴等配套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70%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已完成投产2万千瓦、在建近20万千瓦的规模。形成多晶硅、单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完整的产业链,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合作研制年产10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建成投产,发电转换率可达到17.8%。风力发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1.7%。

在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各旗县区主动发挥能源资源比较优势,为地区产业升级寻找新动力。白云矿区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优势,在已建成20万千瓦风力发电场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快建设南京科技5万千瓦风电、神华国能1万千瓦光伏发电、粤电蒙华10万千瓦风电及供热、三峡集团3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项目;固阳县大力推进内蒙古国电红泥井风电、大唐红泥井风电、大唐和国电华北电力怀朔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做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和内蒙古国电二期风电项目;达茂旗风光能源已并网发电84万千瓦;九原区加快金创煤炭运销总部、翰华光电科技园、华电二期及内蒙古能源包头分布式能源站等项目建设,增强绿色能源竞争力。

清洁能源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在自治区打造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外光伏制造产业向内蒙古转移集聚。2013年11月13日,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利腾晖白云矿区1GW光伏发电项目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包头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建设步伐提速。

与此同时,快速发展也遇到了体量障碍。

内蒙古风电接入的蒙西电网容量有限,经常出现限电情况,一些风电场的“弃风”率甚至高达50%。把风能转化为电能,电能转化热能,替代标准煤进行冬季供暖的尝试已经在白云矿区开始。

针对新能源“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问题,人大代表、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发电分公司总经理李雪忠提出在局部地区大力推行分布式能源建设,即以小家小户的方式推广,从而逐步实现能源结构的多样化。“白云、达茂等地地广人稀,适合以家庭为单位发展小型风光互补。投资其实不大,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而且能基本满足家庭用电需求,有富余电量还可以出售给电网,这样清洁能源就能直接进入百姓家庭。”李雪忠告诉记者,现在家用能源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关键在政策。政策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全面推广。民用电用这种办法解决,工业用电通过大电网解决,这样分隔开,也是解决我国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办法之一。

电能就地消纳,全民参与分享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这才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