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人必看!光伏电站故障不求人,自救指南大揭秘!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1 11:23:49作者:xulilin

随着光伏电站的日益普及,了解并处理日常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变得至关重要。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光伏电站故障及其解决方法,供项目开发者和业主参考。

1. 逆变器屏幕无显示

故障分析:可能由于直流输入缺失,因为逆变器LCD依赖直流供电。

可能原因:

组件提供的电压不足,逆变器需要的工作电压通常在100v到500v之间。

PV输入端子正负接反。

直流开关未闭合。

组件串联中有接触不良的接头。

某个组件发生短路,影响其他组件工作。

解决方法:使用万用表电压档检测逆变器的直流输入电压。如果无电压,应依次检查直流开关、接线端子、电缆接头及组件等。

2. 逆变器未能并网

故障分析:逆变器与电网连接可能存在问题。

可能原因:

交流开关未闭合。

逆变器交流输出端子未连接或连接不良。

解决方法:使用万用表检测逆变器交流输出电压,正常情况下输出端子应有220V或380V电压。如无电压,应检查接线端子、交流开关及漏电保护开关。

3. PV过压报警

故障分析:直流电压超过逆变器承受范围。

可能原因:组件串联数量过多导致电压超标。

解决方法:调整组件串联数量,确保电压在逆变器允许范围内。

4. 隔离故障

故障分析:光伏系统对地绝缘电阻低于安全标准。

可能原因:组件、接线盒、电缆等部分可能存在对地短路或绝缘损坏。

解决方法:断开电网和逆变器,逐步检查各部件的对地电阻,找到并更换故障点。

5. 漏电流过大

故障分析:系统检测到漏电流超过允许值。

解决方法:断开PV阵列输入,检查外围AC电网。若问题依旧,请联系专业技术人员。

6. 电网错误

故障分析:电网电压或频率异常。

解决方法:使用万用表测量电网参数,等待电网恢复正常或联系电力部门。

7. 逆变器硬件故障

故障分析:逆变器内部电路出现问题。

解决方法:断开直流和交流端,让逆变器停电一段时间后尝试恢复。如不能恢复,请联系售后服务。

8. 系统输出功率不足

可能原因:多种因素影响光伏电站输出功率,如太阳辐射、组件角度、灰尘遮挡等。

解决方法:检查并优化组件安装角度和朝向,清洁组件表面灰尘,确保串联电压在合适范围内等。

9. 交流侧过压

可能原因:电网阻抗大导致逆变器输出侧电压过高。

解决方法:增加电缆线径以降低阻抗,或尽量缩短逆变器与并网点的距离。

了解并应对这些常见故障,有助于确保光伏电站的稳定运行和高效发电。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人必看!光伏电站故障不求人,自救指南大揭秘!

光伏人必看!光伏电站故障不求人,自救指南大揭秘!

随着光伏电站的日益普及,了解并处理日常运行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变得至关重要。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光伏电站故障及其解决方法,供项目开发者和业主参考。1. 逆变器屏幕无显示故障分析:可能由于直流输入缺失,因为逆变器L

光伏电站故障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人必看!光伏电站故障不求人,自救指南大揭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