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0 17:25:12作者:xulilin

在中国广袤的滩涂之上,一场悄无声息的光伏革命正在上演。这里不仅是一片孕育着丰富海洋生物的湿地,更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片滩涂上,光伏电站不仅代表着清洁能源的未来,更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全国单体最大海岸滩涂光伏项目: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截图

该项目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岛乡,利用滩涂面积4516亩,总装机容量达到300兆瓦。这一规模使得它成为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

大唐浙江象山长大涂滩涂光伏项目的投资额为12.7亿元,年均可向电网输送约3.4亿千瓦时清洁电量,年产值可达1.42亿元。该项目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还具有重要的环保效益,每年可节约标煤1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7万吨、二氧化硫2300吨、氮氧化物1000吨,对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所有核心技术均为百分之百国产化,显示了我国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于未来滩涂光伏开发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同时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力量。

一、滩涂光伏的崛起

滩涂,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一度被视为难以利用的土地。然而,随着光伏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滩涂正是建设光伏电站的理想场所。其开阔平坦的地形和充足的日照条件为光伏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越来越多的滩涂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不仅为周边地区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更成为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技术创新的驱动

滩涂光伏电站的建设并非易事。面对滩涂的软土地基和潮湿环境,传统的光伏支架和安装方式往往难以适用。然而,正是这些挑战催生了技术的不断创新。新型的光伏支架材料和安装方式应运而生,它们不仅能够适应滩涂的特殊环境,还能有效提高光伏板的发电效率。此外,智能化的运维系统也大大提升了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和维护效率。

三、生态友好的实践

在滩涂光伏电站的建设过程中,生态保护被置于首要位置。电站的规划者们精心选择建设地点,确保光伏电站的建设不会对滩涂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同时,他们还通过种植植被、建设生态护坡等措施,积极恢复和改善滩涂的生态环境。这些实践不仅保护了滩涂的生物多样性,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宜居的生态环境。

四、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双重胜利

滩涂光伏电站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更承担了重要的社会责任。通过利用滩涂资源发展光伏产业,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政府带来了可观的税收收入。同时,光伏电站的清洁能源输出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在中国广袤的滩涂之上,一场悄无声息的光伏革命正在上演。这里不仅是一片孕育着丰富海洋生物的湿地,更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阵地。在这片滩涂上,光伏电站不仅代表着清洁能源的未来,更展现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滩涂光伏电站
2024-04-10
锦浪科技助力国内最大滩涂发电工程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

锦浪科技助力国内最大滩涂发电工程首批光伏单元成功并网

此300MW大型滩涂光伏电站项目利用滩涂面积4516亩,正式投产后,预估每年发电量近4亿kwh,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约110000吨。项目共装设685216块440瓦单晶硅光伏

锦浪科技滩涂光伏电站项目光伏逆变器
2021-01-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滩涂上的光伏革命,技术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