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开行酝酿光伏业贷款新政:降低申贷难度

发表于:2013-12-23 08:45:59     来源:东方早报
 光伏业的政策红利还在释放。

早报记者近日获悉,为促进国内光伏应用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住建部、国开行等部门近期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其中,国网与住建部酝酿出台的政策,将针对国内正在兴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开行有望为光伏行业贷款出台配套政策,该政策有望降低光伏企业申请贷款的难度,“出台时间或在明年上半年”。
QQ截图20131230101810
国开行有望为光伏行业贷款出台配套政策,降低光伏企业申请贷款的难度。

住建部拟设屋顶标准

分布式光伏将是中国光伏应用领域的重点。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中提出,在不出现弃光限电的情况下,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将从原计划的10GW(1GW=1000MW,1MW=1000KW)上升至12GW,其中分布式光伏项目将达到8GW。

分布式发电有着规模小、数量多、项目分散的特点,分布式市场启动后,管理配套政策亟待跟进。

在即将出台的政策中,国家电网出台的将是分布式管理细则,该细则是对此前国网出台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分布式电源并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分布式电源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修订版)》的补充与细化,以期解决政策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住建部出台的则将是关于分布式光伏工程的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主要确立一系列的屋顶施工标准。由于分布式光伏在中国尚属新鲜事物,哪些屋顶可以申请建造,哪些屋顶不适合,以及建造过程中应如何加强屋顶结构,各方面标准仍是空白。

作为分布式光伏的承载体,屋顶质量已引发了业内关注。19日在上海举行的Solarzoom会员大会上,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常青称,现在很多屋顶的寿命本身比组件短,让业界担忧。

顺风光电总裁雷霆进一步说,现在有些分布式项目建在彩钢结构的厂房屋顶上,而彩钢的寿命往往只有10年左右。雷霆认为,混凝土屋顶的情况会好一些。

上述种种问题的存在,正是住建部酝酿出台分布式光伏工程管理办法的初衷之一。

  部分光伏企业

偏爱大型地面地站


针对光伏应用领域的另一利好政策,则可能来自银行。申银万国新能源高级分析师周旭辉透露,国开行即将出台光伏贷款配套政策。

有光伏业内人士称,目前为了管控风险,光伏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除了准备资本金,还需对贷款额提供额外等额担保。这意味着,此类投资特别是目前较为火热的下游电站投资,必须100%以其他资产覆盖,否则很难获得银行的授信资格。

而新出台的贷款配套政策,有望解除这一束缚。具体而言,是以光伏项目的受益权等“三权”做抵押,不再需要额外的抵押担保。有业内人士称,该政策的出台时间或在明年上半年。

不过,截至发稿时,早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国开行对此评论。

作为国内光伏企业信贷融资风向标的国开行,近期已有所动作。可查资料显示,今年三、四季度,该行已向山东、浙江等数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地市的能源部门、光伏企业推介专项贷款。


周旭辉称,中国高层力推分布式,是因为分布式项目具有补贴资金少、没有输配问题等优势,但劣势是信用问题与利益分成。

周旭辉称,从执行层面看,他们更偏爱大型地面电站。因为地面电站虽然有并网和消纳等劣势,但其具有模式成熟、规模大的优势。

雷霆介绍,明年顺风光电国内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地面电站上。因为分布式电站目前仍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建分布式电站如果仅仅上网发电,那就比较简单,但如果是和企业合作,比如在一些工厂安装,则必须承担一定风险。”

周旭辉对明年中国光伏应用情况的推测是,“上半年政府强推分布式,下半年地面电站来补充规模。”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