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制度的激辩-光伏市场与政策

发表于:2013-11-27 08:41:01     来源:21spv
 这个行业,从襁褓中的婴儿到现在产能过剩,在短短几年之间就经历了以前传统行业10年以上需要的发展阶段,真是应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句话,当年风光无限的尚德和LDK,多少有点像电视剧中出生名门的大家闺秀碰到了家境中落的时景,难免让人唏嘘,而这个行业的背后,资本(银行)、政府、企业之间,却又有多少故事,各种滋味,怕是只有当事人才能想象。

做电力系统时,总是以为光伏容量太小,相比火电、核电、风电等等能源,不值得做,纯属偶然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几年之后,也觉得有必要来写这个行业的一些现象和事情,希望从不一样的角度去看产业,就像一场电影,或武侠、或爱情、或悲剧、或喜剧、或武侠,观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里推荐各位看一下《现金流的秘密》这篇文章,不再赘述了,只是想说:国美、苏宁今天的境遇,和光伏的前世今生有着多少相像点。疯狂扩张,疯狂甩卖……,太多的疯狂,而作为与资本、技术紧密结合的产业来说,当看完这篇文章,就再也不会奇怪为什么光伏上演了这么多疯狂,疯狂到上市企业明明在亏损,却又在以大家意向不到的价格甩卖产品,现金流!现金流对于光伏生产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光伏电站的重要性后面也会提到。

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进步带来了以前想象不到的生活,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危局。在无锡尚德未公布破产的事情之前,你可能想象不到尚德公布的产能中有1G瓦以上的产能是废的,为什么?技术的进步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产品,也加速了旧产品的更新换代,更新周期有多快可能我分析不够专业,但是作为同样的半导体制造企业,INTEL和AMD的CPU更新换代有多快,我想不用我说,从X86时代到多核时代的发展速度,怕也是光伏电池制造企业所要面对的问题:产品不主流了,升级换代生产主流产品却要更换产线设备,税务机关也不允许采用加速折旧的方式处理所得税,产线卖出却无人问津,甚至新设备都是跳楼价格。面对着建厂的成本却还没收回来却碰上过山车行情,加上美帝国主义和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双方压迫,中国的光伏行业难!或许有人说我们这个行业产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短短几年发展也很快,但我想说:这个行业是个不成熟的行业,带着十足的孩子气,从硅料一直蔓延到了电站整个产业链。

新闻、券商们,你们真的不做实业。看过了太多的不负责任的报道和券商分析,奇葩甚多,话说奇葩长出来也是要经历种子→幼苗→成熟→开花的过程,实属不易,呵呵。提醒各位炒股的朋友,请保持冷静的头脑去看、去听、去判断,不要被所谓的专业人士的分析和新闻给忽悠了。就像机场书店电视中畅销的管理导师一样,所谓的导师是不可能也不会对你有没有管好企业或者怎么帮助你管好企业有兴趣,他们真正的兴趣在于让你鼓起的腰包怎么瘪下去,流入他们的腰包,或卖书或授课,方式方法的问题而已。

从敦煌特许权招标开始,到2011年的青海盛宴,欧美双方,直至2013年的一些列组合拳政策,而政策的背后,也逐渐让我开始思考这些政策的效力和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