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如何创新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3-11-22 10:07:05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在投资某家公司股票时不赞成其商业模式。深入理解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与对其财务状况的熟悉一样重要,因为很大一部分盈利潜力依赖其商业模式。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太阳能光伏,商业模式在其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像FirstSolar、尚德电力、天合光能、晶科能源、赛维LDK和英利绿色能源这样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实质上是在生产一种商品。

投资者很容易因光伏行业惊人的发展潜力而变得不切实际。太阳能光伏业在以4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并且在很多地方已经接近平价上网。平价上网很重要,因为这可以让光伏行业摆脱政府补贴,而像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市场德国就在削减上网电价补贴。然而,仍有一些因素需要考虑。

生产商通过采取不从的方式减少原材料使用,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来实现产品性能的改善。

光伏行业存在适度规模和熟练度效益。也就是说,规模越大、经验越丰富的光伏企业就会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除了规模和经验效益,已经确定地位的大型光伏企业还有其他的优势。这些企业能够渡过目前严重的价格侵蚀。

品牌也会带来部分效益。换句话说,像尚德电力因使用优质原材料而赢得声誉,这会让其能够将产品价格定的稍微高一些。

一些光伏企业(像薄膜领域的FirstSolar和晶硅领域的天合光能)是成本领导者(即使FirstSolar都感受到了来自晶硅制造商的压力,它们具有比其他光伏企业更高效的生产工艺。

在国内权威商业模式创新专家谭小芳老师看来,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大概有这么几个特点:公司会越来越轻,一个公司的固定资产占得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第二个是公司变得越来越软,很多业务都是通过合约的方式,与各种利益相关者连接到一起,而不是自己去花钱,包括花流动资金。第三个是成本结构,要从固定成本的结构变成可变成本结构,每一笔成本都要与服务的产品直接挂钩。第四个是盈利来源多样化,每一个利益相关者的角色现在越来越多元化。按照这几个趋势来看,五百城的商业模式符合这个趋势。

全球金融危机深刻地影响了全球经济格局,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商业模式创新则是中国经济、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商业模式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尽管它第一次出现在50年代,但直到90年代才开始被广泛使用和传播。今天,虽然这一名词出现的频度极高,关于它的定义仍然没有一个权威的版本。目前相对比较贴切的说法是:商业模式是一种包含了一系列要素及其关系的概念性工具,用以阐明某个特定实体的商业逻辑。它描述了公司所能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公司的内部结构、合作伙伴网络和关系资本(RelationshipCapital)等借以实现(创造、推销和交付)这一价值并产生可持续盈利收入的要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