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光伏补贴政策被业内称“不切实际”

发表于:2013-11-18 07:01:21     来源:财经网
 国家能源局即将出台一项光伏产业扶植政策,其征求意见稿得到一部分业界人士的支持,也被部分业内人士指为“坐而论道,不切实际”。

该政策事关分布式光伏在中国发展的前景,它提出中国将在2014年新建总量达12GW的光伏发电项目,其中4GW是地面电站项目,剩余的8GW属于分布式。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这几无实现可能,“这个指标应该倒过来,地面电站8GW、分布式4GW才对;而且分布式能不能发展到4GW都很难说”。

在近期一次行业研讨会上,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针对光伏电站收益率曾这样表述:“我主要讨论地面电站,不讨论分布式光伏,因为不值得讨论。从目前出台的政策和保障措施来看,分布式光伏根本发展不起来!”

8月以来,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助力国内光伏市场开启。分布式光伏是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但是近四个月过去了,收效甚微。

光伏新政出台的同时,政府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环保措施。政府部门已将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作为雾霾防治计划的一部分,其中分布式光伏被寄予厚望。

但多位参与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分布式光伏面临许多问题,如融资、屋顶、并网等。这些问题一日不解决,这一领域难有大发展。

政策频出

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有关政府部门频繁推出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政策,但成效并不乐观。

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8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在全国范围内确定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

8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与国开行联合出台《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寄望于通过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激发光伏发电的投资。

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座谈会上表示,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创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

下一步的政策重点,是“使政策和管理规定能够协调一致,重点做好项目备案、补贴资金申报和拨付等工作流程的完善和细化”,实现到2015年建成3500万千瓦光伏发电的目标。

市场对于这些政策的反应,并不如预期的强烈。多位光伏开发商告诉《财经》记者,示范园区的很多项目都处于艰难谈判中,建站缓慢,“谈成的是少数,既定的项目都可能因业主和开发商在价格和风险分担谈不拢而流产”。

光伏新政推出已近四个月,国家能源局亦不断推出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装机目标也在上调,但市场反应平淡。

分布式电站的一线参与者和业界专家都向《财经》记者表示,照此情形发展下去,国家能源局规划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困难何在

新的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其实是“金太阳”工程的替代者。后者开启了国内分布式光伏的市场,但事前补贴的模式致使骗补、拖期现象丛生,后被废止。新政要求,开发商按发电量获取补贴,这被业界认为是更科学的补贴模式。

这种补贴方式对市场并无吸引力。一位来自中节能绿洲太阳能科技公司(下称中节能绿洲)的人士如此评价目前的电量补贴政策,“金太阳工程的优点它不具备,但缺点全都有。”

历史上,“金太阳”工程的申报工作异常火爆,很多开发商需要“找关系”才能够获得名额。但新政推出近四个月,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却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从国家能源局下发的18个光伏产业园名单中看,目前这种项目的主导者全是资金雄厚的国有开发商。

“以现在的政策扶持力度,难有民营企业愿做分布式,融资是一大问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称,“金太阳”工程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用前期补贴的模式帮助开发商获得免费融资。中标“金太阳”后,开发商无需投入太多资本金即可建成项目,并获得发电收益。

分布式新政的补贴总额,并不低于“金太阳”,但补贴却是在20年的电站运营期内,按发电量逐年发放,其现金流获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开发商前期投入大量资本金。

目前的市场形势显示,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最有前景:开发商租用合适的工业厂房屋顶,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之后,以低于电网销售电价的价格,将所发电量卖给屋顶所有者。而开发商则通过这种“自发自用”形式,获得政府的额外补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