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无效接盘:重组混乱 前景堪忧

发表于:2013-11-11    

倒下的光伏巨头成为了垂涎者抢食的美餐,但此等美味咽下容易消化难。

分食光伏巨头的大戏正在上映。

内外交困的光伏巨头从来不乏虎视眈眈的狩猎者,他们有的满载而归,有的依然在做最后的角斗。

顺风光电宣布拟接盘无锡尚德的22天后,无锡国联又宣布入股母公司尚德电力,这场围绕昔日全球最大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公司资产的争夺战依旧在进行。尚德最终花落谁家尚无定论,质疑声却四散而起。在顺风光电宣布拟接盘尚德当晚,在一个拥有近300多位光伏业内资深人士PVSystem的群内,议论的焦点是,半年亏5亿元的顺风光电凭什么接盘负债107亿元的尚德?

对于泥菩萨是否能渡别人过河,讨论显然已经是很局限了。与此同时,得到消息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担心的是,顺风光电即使有钱去接盘,但能不能提高尚德的技术创新能力,能不能使尚德恢复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支持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去兼并重组技术不精、负债高企的企业。不仅于此,一年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也编制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从技术研发、生产规模和环保水平等多角度提出一系列量化数字,作为引导未来光伏行业良性发展的硬性指标。

显然眼下光伏重组更为复杂。

重组乱像

“如果不XX结果就像光伏产业一样。”这样的句式如今频频出现在各行各业的研讨会和专家发言稿中。在过去的2年中,光伏已经成为产能过度扩张,产业发展内外交困的典型,成为用来警示其他行业的明镜。

来自江西新余市的赛维LDK和江苏无锡的尚德无疑是光伏悲喜剧的典型,在不能自救的局面下双双被迫引入外援,售卖资产走上重组之路,但一场场征战注定由此开始。

8个月前的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3个月后,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管理人小组结束了前一阶段的清产核资工作,开始正式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在随后的日子里,不断有计划接盘、可能接盘的企业爆出。英利、天合光能甚至是保利协鑫及国有背景的普天新能源、西电集团,一时间就谁有可能接盘尚德的猜测众多。以上众多拟接盘者中,2012年光伏产品出货量第一位的英利集团甚至是派出了一组多达47人的尽职调查组进驻无锡,摸底尚德状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