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新能源革命叩响门环?

发表于:2013-11-07 10:14:35    

索比光伏网讯: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缺、经济驱动乏力等诸多危机。国内出现大范围雾霾和水域污染,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提倡以新能源为核心进行一次工业革命;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3D打印”“大数据时代”“创客”等先进技术与产业概念纷纷出现。日前,里夫金第一次踏足中国,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讨论再次展开。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透视“第三次工业革命”系列报道,以期展示全球处于前沿的生产技术,探求我国新技术发展的现状与瓶颈,报道我国伴随世界潮流所作的努力,描绘未来生产及生活方式的图景。

当前,全球面临气候变化、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缺、经济驱动乏力等诸多危机。国内出现大范围雾霾和水域污染,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提倡以新能源为核心进行一次工业革命;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3D打印”“大数据时代”“创客”等先进技术与产业概念纷纷出现。日前,里夫金第一次踏足中国,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讨论再次展开。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透视“第三次工业革命”系列报道,以期展示全球处于前沿的生产技术,探求我国新技术发展的现状与瓶颈,报道我国伴随世界潮流所作的努力,描绘未来生产及生活方式的图景。

从10月31日到11月2日,北京遭遇“三连霾”。11月2日,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天津等地也接连被雾笼罩,能见度不足1000米。

在来势汹汹的雾霾背后,一个深刻的命题警示着人们——传统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否已到尽头?

现状:“亟需清洁化和低碳化的能源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已经日薄西山,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威胁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生存,这些是愈发明显的事实。”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文版序言中指出。

“2013年我国的大面积雾霾事件,究其原因在于燃煤和燃油的排放,由化石能源消耗过度所引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雾霾天气频繁发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污染严重,一些城市灰霾天数达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在一些城市,呼吸新鲜空气已经成为一种奢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