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好日子 在路上:台湾光伏展洋溢乐观情绪

发表于:2013-11-05    

今年台湾光伏展的参会者发现,随着光伏产业整体业务的改善,展会上出现了更多级别更高的企业职员,参会者之间的话题亦更具意义。尽管相比于2012年参展商数目有所下滑,但今年展会洋溢积极氛围。虽然过去两年光伏产业步履维艰,目前为止仍未完全脱离困境,但人们已意识到局势正逐渐转好——好日子已然在路上。

2013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台湾光伏展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举办,来自超70个国家的太阳能产品与设备制造商汇聚一堂,展开数日的会议。

虽然去年台湾光伏展展位超过800个,今年仅为400个,而且台湾地区三大光伏巨头中的两家(昱晶与茂迪)均未现身,不过对于企业而言,参加今年展会的回报远比预期的要大。

太阳能设备供应商MeyerBurger台湾办事处总经理DanielBuchman表示,展位数量减少其实是一件好事。虽然去年参展商数量较多,但到场的人员级别较低,而今年参展商派遣的人员级别较高。展位数量大可令参会者的注意力更为集中。此外,更少的企业更高级别的管理者有益于提高会议质量,促使展会更具成果性。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过去光伏产业受到产能过剩与全球经济疲软的不利影响,但近期的经济效益有所提升,为整个行业点燃“希望之火”。

德国Schmid集团台湾办公室总经理TobiasRapp声称:“业内所有的企业已看到复苏的曙光。”

值得指出的是,光伏产业绽放复苏曙光受到诸多因素的驱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欧美采取反倾销措施是一把“双刃剑”。从整体市场的角度而言,尽管当前价格偏低,但美国的反倾销关税与欧盟的最低价格均有助于价格稳定。价格稳定从来都是制造商参考的一个因素,有助于他们相应的削减成本。

此外,市场需求稳定亦有助于价格稳定。据预测,今年光伏装机量约为30-35GW,明年则有望达到40GW。美国、日本以及新兴市场的需求上扬有助于消弭欧洲市场的疲软。

台湾太阳能公司(TaiwanSolarEnergyCorporation,TSE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EllickK.J.Liao预测,欧洲市场规模曾经占到全球总规模的半壁江山,而现在这一比例已缩减至三分之一。其它市场的需求上扬为整个行业注入“乐观情绪”。EllickK.J.Liao声称:“我们已感觉到‘春天的气息’。”

Liao表示,TSEC当前的产能约为500兆瓦,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指出的是,Liao曾任台湾三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昱晶首席执行官一职。

TSEC日前刚与中国硅片巨头保利协鑫签署一份采购协议。Liao表示,与保利协鑫签署的采购合同为期三年,1亿片,是笔大投资。选择与保利协鑫合作不仅基于该企业硅片的质量与价格,还考虑到协同效应有助于彼此在未来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Liao声称:“保利协鑫业务重心位于上下游,而我们的战略重心集中在产业链的中游,因此我们的合作可谓‘琴瑟和谐’。未来,双方之间的商业利益将更为紧密。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绿色能源在全球电力总规模中的占比。”

  TSEC董事长Liao表示:“我们已感觉到‘春天的气息’。”

价格稳定还意味着太阳能制造商不仅可以通过价格还可凭借质量展开竞争。市场最终还是会青睐质量更佳的太阳能产品,而不仅仅取决于价格。台湾组件制造商Winaico高管SaschaRossman表示:“目前,优质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愈来愈大。”

台湾太阳能电池厂商新日光能源科技(NSP)全球营销部副总裁SimonLi指出,过去几年,220W的电池板已经足够,但现在已没人愿意购买该产品,最低标准也要达到250W——这表明市场愈来愈看重产品质量。

Li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投资研发部门,更新设备。”——相信这是诸多设备供应商希望听到的话。经过数年“垂死挣扎”的设备销售,受到质量驱动的市场很可能意味着太阳能制造商需要升级系统。到底是批发线上的修修补补抑或翻新式样仍有待考察。ArnoldGruppe高管PeterWeier表示:“欧盟针对中国大陆的决定以及市场重心偏移质量已促使大笔投资转向台湾地区。诸多企业正在台湾投入大笔资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