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能源转型不能承受之重

发表于:2013-11-05 13:48:08    

索比光伏网讯:德国官方9月23日公布了大选的初步结果。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超过41.5%的选票,以压倒性的优势胜出,默克尔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基于之前的表现,下一届政府将继续广泛支持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然而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之路走得颇为艰辛。

转型并不轻松

对于缺少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德国来说,解决能源问题是德国历届政府的核心问题。德国政府有关"能源改革理念"的长期战略,早在2010年就已得到批准。其中包括"2050年前将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规划,其目的是要使德国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绿色经济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该规划规定:至2050年,德国在能源供应和使用等各方面要实现的长期和阶段性目标,并提出了相关行动计划和主要措施。

咨询机构"Agora能源转型"发布的《关于能源转型的12个见解》报告指出,纵观德国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风能是"能源转型"的两大关键支柱。到2022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将占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的70%,并有望持续上升至80~90%。目前,德国风电装机容量约为3万兆瓦,位居世界第三。德国风电装备制造能力领先世界,风电设备生产总额占到全球市场的37%。与此同时,阳光并不十分充足的德国也引领着太阳能发电热潮。德国人不断地在屋顶及工业区安装太阳能设备。

日本福岛核灾难对德国触动较大,默克尔借此加紧推进德国的能源转型。虽然德国政府处处以自信态度示人,但背后的困局却无法遮掩。

德国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上具有绝对领先地位,但配套设施的不匹配仍是发展的巨大制约。随着光电和风电的迅猛发展,目前德国相对落后的电网已不能满足需求,电网扩容刻不容缓,但投资不足又限制了电网的快速提升,而煤电的淘汰和核电的关停又使常规电力不足,最终造成德国电力需要依赖进口才能实现自给的困境。

可再生能源的间断性。阳光灿烂时,德国要亏本向欧洲出售过剩的电力,因为政府要支付给可再生能源生产商固定补贴,而且大量可再生能源电力冲击电力市场,造成电价下跌,使得传统化石能源发电面临赔本经营,一些电力公司纷纷表示要关闭电厂。阴天的日子里,德国却要依赖褐煤发电,碳排放也是有增无减。这些不稳定因素扰乱能源市场,使得本来就紧张的基本电力保障能力再次受到损害。

可再生能源在德国未能充分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容量与高峰期需求大概持平,约为60千兆瓦。但2013年第一季度太阳能、风能仅提供了全国需求的12%,同比减少17%。

此外,还存在着一个更加难以调和的现实矛盾,即联邦政府各部门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间也存在职权不清、相互争利的问题,各政党也因此在能源政策上长期争执不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