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补贴持续威胁欧洲经济

发表于:2013-10-3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过去10年中,可再生能源补贴以“一路高歌”的姿态席卷欧洲大陆,导致欧洲发电稳定性面临威胁和挑战,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是欧洲经济。

大约两周前,数名欧洲大型能源公司的老板集体发声,反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此举再度掀起人们对欧洲电力状况的担忧和讨论。这些能源公司发电量占到欧洲总电量的一半,他们集体要求终止对风电和太阳能的补贴,称补贴导致居民和企业的电力账单越来越昂贵,并有可能导致欧洲大陆范围内发生停电。

反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大企业包括德国意昂集团、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和意大利埃尼等能源巨头,他们纷纷将矛头对准欧洲各国政府,认为政府花费大笔资金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决定缺乏思考,没有现实意义。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补贴可再生能源是个顺应时代的好决定。发展可再生能源能够帮助欧洲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但似乎好想法并没有被有效实施,因为政策制定者并不真正理解市场。

资深全球能源分析师Colette Lewiner最近警告称,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被过分扩大,导致其现在已经开始威胁欧洲大陆的能源供给安全。

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的CEO 认为,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欧洲有可能遭遇数年前纽约经历过的大停电。电价越来越高,而欧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保持攀升态势。高电价已经使很多欧洲工业企业在全球市场失去竞争力,目前看来,这样的趋势还将持续。

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风电和太阳能生产商得以优先接入电网,并有高电价“保驾护航”。在法国,核电电价约为40欧元/兆瓦时,而无论需求如何变化,风电电价始终被保障在83欧元/兆瓦时。

补贴促使大量投资者进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德国目前拥有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达6万兆瓦,相当于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25%。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一蹶不振,欧洲可再生能源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由于经济暴跌,全球电力需求下降。然而,由于欧洲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政策,投资者们对风电和太阳能的投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最终导致欧洲电价自2008年起持续攀升。

由于可再生能源存在间歇性发电的特点,在寒冷的冬季里,可再生能源无法正常发电。届时,使用煤炭只会加剧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天然气是最合适的候补能源。

但使用天然气也有弊端。因为天然气在欧洲非常昂贵,燃气电厂发电会导致电价攀升更多。

欧洲若要增加天然气发电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找到廉价的天然气来源。有效控制价格之后,燃气发电才有可能站稳脚跟。

美国虽然由于“页岩繁荣”获得了“井喷式”天然气产量,但配套的运输设施并没有跟上需求的脚步。因此,美国无法将天然气有效输往国际市场。

但局势终将改变。欧洲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修建LNG基础设施,以便沾到“水力压裂”技术的光。

如果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不改变,可再生能源仍将是投资者的宠儿。尽管天然气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填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空缺,但根据目前的经验,天然气无法取代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补贴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还将继续,由于政策制定者一意孤行,欧洲短时期内无法摆脱高电价带来的阴影。

(来源:福布斯,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颜会津/编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