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屋顶建光伏发电厂 上网看电视做饭自给自足

来源:西安日报发布时间:2013-10-1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屋顶建发电厂上网看电视做饭自给自足

 

  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家里电器用上了自发电每天发1度电一年可节省219元电费

  太阳能发电设备每天能发1度电,一年就是365度电,按照每度电0. 6元计算,一年就节省219元电费。尽管投资的3000多元,需要10多年后才能收回成本,但很有意义。

  利用自己制作的太阳能发电设备,62岁的高锦月过起了不用掏电费的日子。一年来他每天上网、看电视、做饭,用的电全是自给自足,日子过得十分惬意。这样的生活让老高感到倍有面子,逢人就夸:“羡慕吧,一年能省好几百元电费呢。”

屋顶建发电厂上网看电视做饭自给自足

 

  高锦月在屋顶安装了5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用来发电供日常使用

  与物业发生矛盾后萌生想法

  西安南郊电子城某小区一栋不起眼的7层住宅楼,高锦月的家就在二楼60多平方米的单元房内。与隔壁邻居都换成带有猫眼的防盗门不同的是,老高的家还是着十几年前的景象,防盗门用的是铁质粘着纱网旧式门,房屋内还是老式装修,阴暗逼仄,不大的客厅里有些凌乱,甚至还摆放了一个很少见的售油器,“那是我几年前卖陕北粮油的时候弄下的,后来不让卖散装油了,也就搁置下来了!”老高操着一口浓重的陕北话说道。

  已经离婚20多年的老高一直未婚,孩子跟着前妻去了陕北,自从2004年退休后就一直捣鼓着各种事情,“我开过粮油店,给别人打过工,还搞过发明”让他最得意的还是这套太阳能发电设备。

  去年7月份,由于不满小区物业的管理,老高拒绝缴纳物业费,并与物业矛盾升级,这让老高萌生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想法。正当老高满怀豪情地准备购买相关设备时,却被人泼了一盆凉水,市场上并没有现成家庭式太阳能发电设备,如何破解难题爱捣鼓的老高想出了DIY的方法,利用以前学过的电工知识制作个太阳能发电设备。

  查阅了资料,请教了业内人士后,老高花费了3000多元购买了5块光伏板、逆变器、蓄电池进行组装,利用光伏板产生6伏电能,再通过逆变器转化成220伏生活用电,多余不用的电再通过蓄电池进行储存。为了达到良好的日照效果,老高又根据光伏板的形状焊了架子,以三十度的角度在楼顶朝南放置,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就差成功发电的时刻。

  成功发电却又遇难题

  “当看到逆变器上的绿灯指示灯亮了,我就知道成了!”回忆起成功发电时的情景,老高掩饰不了一脸的自豪,当晚老高甚至多做了几个菜,小酌一番,然而他并没有高兴得太早,不久他发现发的电并不够用,有时候开了几个小时的灯就没电了。

  “不对啊,电视、电脑也就几十瓦,怎么就带不动呢”这时老高才发现原由:发电设备的装机容量175瓦,家里6个电灯加起来就超过了100瓦,再加上使用电脑电视,电当然不够用。此时,老高决定继续改造,首先他将原来每个几十瓦的灯泡换成了仅有3瓦的LED灯,为减少通过逆变器产生的电能损耗,老高将家里6个电灯的电路直接与太阳能发电设备连接,其余的插头电路则形成另一路电路与逆变器相连。

  改造之后大为改观,家里停电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就是不能所有电器同时使用,要错峰使用,其他就跟正常用电一样!”老高介绍说,遇到阴雨天气同样也能使用,因为西安的日照时间长,平时多余的电可以储存,下雨最多不超过3天,所以不用担心天气原因无法用电。

  从来不拔插头的习惯改掉了

  10月10日下午,老高在家里将笔记本电脑电源线插上插板,再启动笔记本电脑,每个电器使用完毕后,他都将电源线拔掉,为的就是能够节省电能。放在以前,这样的举动肯定不会在他身上发生,“我本来就是大大咧咧的人,以前电器插头从来不拔,有时候晚上睡着了,电视还开了一夜,现在使用太阳能发电后,逼着把这些坏习惯改掉,因为每发1度电都很不容易!”

  在7楼楼顶放置太阳能光伏板的地方,老高几乎每隔几天都要上去看一看,擦拭一下上面灰尘,查看一下是否有损坏。

  老高算了笔账:他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每天能发1度电,一年就是365度电,按照每度电0. 6元计算,一年就节省219元电费。

  尽管投资的3000多元,需要10多年后才能收回成本,但老高认为很有意义,“现在社会一直倡导低碳环保,但很多都是流于口头,只有每个人都能付出行动,才能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现在老高筹划着将发电容量增大,以便带动大功率的空调等电器,得知国家鼓励家庭太阳能发电,多余的电能还可以卖给电网,这让老高非常高兴,希望将太阳能发电尽快在城市中推广。

  对此,小区居民看法不一,有赞同者认为这是绿色环保,反对者担心太阳能发电会影响用电安全。小区物业表态“不支持也不反对”,“只要他不扰民,不会对其他业主造成影响,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记者调查

  光设备投资就需要三四万元

  太阳能发电能否在市民生活中普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价格成本高、占地面积大等因素,目前家庭式的太阳能发电难以在城市中普及。

  10月10日,西安南梢门电子市场内,为数不多的一位销售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老板听说记者要在城里安装这套设备时,连连摇头制止:“兄弟,不是我不卖给你,而是真的不适合在城市里用。”

  据他介绍,城市里维持正常生活,带动各种电器,至少要3000瓦装机容量的太阳能发电设备,“设备投资需要三四万,光伏板的展开面积也许要二三十平方米,除此外还需要改动房屋的电路,这样算下来没有十几万根本就不行,重要的是没有那么多面积放置光伏板,物业肯定不会同意。”

  这名老板坦言,他们所销售出去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大都卖给了农村或者别墅,他们那里地方比较大,改造起来相对容易,目前城市里没有卖出一台。

  物业公司

  担心烧了电路不允许安装

  随后,记者走访了十几个老旧小区,几乎所有的物业公司表示,不允许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太阳能发电又不像太阳能热水器,万一把电路烧了该咋办,这个责任我们负不起!”南郊一老小区物业办经理说。

  新建小区是否能安装此项设备呢浐灞生态区的某楼盘打出了“使用新能源”的广告,咨询后才得知,他们只是将太阳能热水器的设备安装在阳台,对于“太阳能发电”并不清楚。

  家住世家新城的郭先生此前也曾自制过太阳能发电设备,并曾成功发电,主要用于给电灯供电,但使用2年后发现蓄电池出现了故障,后期维修费用比较大,此后也就放弃了。“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研制出符合城市生活,体积小、蓄电能力比较强的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这样才有利于在城市中推广!”郭先生说。

  业内专家

  因投资占地大城市小区中难普及

  能否在住宅小区建设之初,集中建立光伏发电站,既能满足本小区的居民用电,还可以将多余的电卖给国家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孔繁龙表示,理论上是可行的,但仍有多种限制。

  “行业中这种模式叫连片的光伏发电,目前国家对此还有补贴,但由于投资金额比较大,占地面积大等原因,开发商并不愿意进行投资。” 孔繁龙说,按照一个300户的小区,每户每天耗电量5度电来算,一天的耗电量至少1500度,目前光伏行业的投资大概为每瓦4元钱,则需要600万元,加上电气设备配套等算下来,至少需要上千万的投资,才能满足本小区的用电需求,另外还需要后续维护等费用。

  光伏发电对治理雾霾有很大好处

  按照一吨煤可以发电2500度左右,如果一个300户小区都使用光伏发电,每天可节省半吨煤,按照1度电的CO2排放是960g左右计算,一天可少排放1.44吨碳排放量,一年可少排放525.6吨。

  “如果西安的住宅小区有一半能用上太阳能发电,那么对治理雾霾,防治空气污染肯定有很大好处!”多位环保人士表示。

  环保人士

  国家政策

  鼓励自发电用不完的可卖给电网

  今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所谓分布式能源,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按照文件规定,单位个人不但能用分布式电源给自家供电,还可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相关新闻

  我省已受理11户光伏发电并网申请

  今年5月10日中午12:20,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居民夏宝国的光伏发电项目经过最后的检测验收,顺利并入国家电网,投入运行,实现了陕西省首例个人光伏发电系统并网。

  记者从陕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包括杨凌、商洛等地在内,我省目前已受理了11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申请,发电容量总计20600千瓦,全部为屋顶敷设太阳能板,但西安仍处空白地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屋顶建光伏发电厂 上网看电视做饭自给自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