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30亿押宝单晶硅画饼 逆势扩张前景不明

发表于:2013-10-12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行业尚处于低谷之际,中环股份(002129.SZ)却逆势扩张。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募集30亿元用于单晶硅的扩产。

进入2013年以来,单晶硅价格在供给减少和需求有所回升的背景下有所提升,这也让生产单晶硅的上市公司隆基股份(601012.SH)和中环股份在今年上半年扭亏,毛利率有所回升。

然而,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单晶硅价格有所回升,但在下游光伏电站存在“产能过剩”隐忧和光伏行业仍然低迷的情况下,将会对其价格造成一定冲击,中环股份此次扩产能否给企业带来收益,还难以确定。

扩产

9月24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67亿股,每股发行价不低于17.99元/股,拟募集金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以下投资项目:CFZ单晶用晶体硅及超薄金刚石线单晶硅切片项目(拟用募集资金13亿元);CFZ区熔单晶硅及金刚石线切片项目(拟用募集资金1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用募集资金6亿元)。

中环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硅材料,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单晶硅是光电子及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也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核心材料。

谈及本次增发目的,公司表示“CFZ单晶用晶体硅及超薄金刚石线单晶硅切片项目”和“CFZ区熔单晶硅及金刚石线切片项目”,是中环股份利用市场转变机遇期,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举措。

北京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环股份生产的单晶硅主要用于半导体和太阳能光伏电池,在经历过前一轮产能过剩后,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扭亏,这是公司此次实施增发的背景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0.22万元,同比增长17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12.9万元,同比增长82.03%。

在谈及上半年经营情况时,公司表示在节能型半导体材料及器件产业领域,逐步调整半导体器件生产线的产品结构,但半导体功率器件生产线亏损现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计划中的高附加值产品产业化推动速度缓于预期,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负向拉动依然明显。在新能源光伏产业领域:报告期内,公司随着产品结构优化、设备投资增加、产品工艺技术升级等,使公司新能源产业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产能迅速增长和快速释放。

其中,公司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材料收入为10.61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为67.75%。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公司单晶硅用于光伏发电的收入已经占据公司收入的一半以上,而单晶硅价格在今年以来出现回升,是公司业绩好转的重要原因。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单晶硅片156mm×156mm每片均价在2012年底处于1.19美元,到今年3月份,价格上至1.35美元,到今年9月18日,价格为1.3美元左右。同样,单晶硅片125mm×125mm每片平均价格也从去年底的0.64美元上涨至0.7美元左右。

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指出,今年以来单晶硅片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由于前几年光伏行业过剩,一些生产单晶硅的中小企业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导致供给减少。另外一方面,由于近期国家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内企业上演了光伏电站“安装潮”,增加了对单晶硅的需求。在此情况下,单晶硅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

前景不明

上述上海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单晶硅价格在今年以来出现小幅回调,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回暖。欧盟对我国光伏实施“双反”的负面效应未来将逐步传导到上游产业,加之光伏电站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单晶硅未来价格仍存在较大压力。中环股份此次逆势扩张的产能赢利面临不小困难。

对于此次募投项目的收益,中环股份显得信心满满。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CFZ单晶用晶体硅及超薄金刚石线单晶硅切片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主要产品为CFZ晶体硅棒和单晶硅片,预期项目达产后,CFZ晶体硅棒每年产量为2150.20吨,单晶硅片每年产量为2.14亿片。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平均销售收入19.1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21.27%,达产后平均年利润总额3.58亿元。

CFZ区熔单晶硅及金刚石线切片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预计实现年产高效太阳能硅片及半导体硅片9317万片。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平均销售收入8.1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17.90%,达产年平均年利润总额2.32亿元。

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指出,从中环股份描述的收益来看,此次公司募投的项目收益相当可观,但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描述中的那么好。其进一步表示,从拉动今年单晶硅需求的光伏电站来看,目前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忧虑。

因为存在国家对光伏发电补贴的预期,近年来很多企业开始扎堆光伏电站。近日,专业光伏市场研究机构Solarzoom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0GW,这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达35GW的“十二五”目标还要多出逾3倍之多。

上述北京券商分析师指出,虽然国家在政策上扶持光伏电站,但光伏电站的上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甚至有产能过剩的隐忧。在此情况下,虽然单晶硅在转换率上高于多晶硅,但产能过剩的担忧势必会对已经略有回升的单晶硅价格形成一定压制。

而对于光伏行业来讲,目前仍然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

“国内前十大光伏制造企业的总负债已经高达上千亿,行业普遍负债率在70%以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近日对媒体表示,尽管随着光伏政策出台、内需市场启动,现在运营状况有所好转,但相关企业仍然无法偿还巨额债务,部分地方政府已经爱莫能助,企业前路注定充满艰难险阻。

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欧盟对我国光伏“双反”的影响未来将开始显现,未来一段时间内,光伏下游企业的日子仍会比较难过,而这种难过势必会传导到到上游企业,因此未来单晶硅价格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光伏行业的冬天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