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中环股份6.6亿元收购国电光伏的背后

发表于:2016-07-07    

从今年4月停牌至今的中环股份,继6月25日首次披露发行股份购买国电光伏有限公司90%股权等事项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终于7月4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

不过,由于深交所还需对本次重组相关文件进行审核,故中环股份还将继续停牌。

此外,根据《报告书》,中环股份本次交易将分两次发行,其中,拟以7.74元/股的价格,向国电科环发行8513万股,购买作价6.6亿元的国电光伏90%股权;拟以8.06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5163万股(中环股份大股东中环集团认购金额将不超过1.25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2亿元,用于国电光伏厂房及公辅设施的修复与维护、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

收购HIT电池线

  为打开日本市场

如今,中环股份在光伏领域,已不仅聚焦于N型单晶硅片和发电两个环节。事实上,2015年,通过与东方电气集团旗下东方电气集团(宜兴)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公司已宣告进入了光伏电池片制造领域。

不过,在此次交易前,中环股份于电池制造领域都是采取“参股”合作的方式,涉足不深。可以想象的是,若此番交易完成,中环股份在电池市场的参与度将越来越高。

公开资料显示,国电光伏为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太阳能电站的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EPC电站设备的销售等。该公司位于江苏省宜兴经济开发区,基地按1GW产能规划设计,建有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研发线、晶硅电池生产线、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线等。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番交易中,中环股份拟购买的资产范围为:国电光伏宜兴基地内的土地1316亩;国电光伏宜兴基地内的全部房屋及道路、绿化等所有构筑物;国电光伏宜兴基地内的公辅系统;国电光伏宜兴基地内的高效HIT电池线(在报告期内仍处于研发阶段,暂未投产);国电光伏的留抵进项税和递延所得税资产。并不包含国电光伏砷化镓设备、晶硅电池线设备、晶硅组件线设备、薄膜电池线设备和所属国电太阳能系统(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国电兆晶光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国电晶德太阳能科技(宜兴)有限公司等股权。

《报告书》显示,不包含在此次交易中的上述资产,将从国电光伏剥离,并由国电科环新设立的公司——北京国电科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接。

对此,中环股份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现阶段还不方便就上述交易过多评说”。不过,相关光伏业界人士则对记者介绍,“通过交易获得HIT电池生产线,丰富了中环股份单晶硅电池的技术路线。如此一来,公司就具有N型单晶硅光伏电池的两种技术路线——‘异质结’和‘背电极’”。

据记者整理相关公开资料,国际知名光伏公司,也是中环股份密切的合作伙伴——SunPower,就是采用中环股份生产的N型单晶硅片,并以“背电极”路线生产N型高效光伏电池。据称,这种构造能够有效地防止表面电极遮住部分入射光,能够增加电流量。

而作为SunPower的竞争对手,日本松下则采用了 “异质结”路线生产N型高效光伏电池。据称,这种构造可在表面和背面防止载流子复合,因此有望实现高电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