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谈判大揭秘:谈判背后的故事

发表于:2013-09-11    

机电商会是如何主导中欧光伏谈判的?94家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具备了零关税资格?每瓦0.56欧元的价格承诺是如何确定的?

随着8月2日欧委会批准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协议,持续一年多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得以暂时平息。欧委会决定接受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94家中国出口企业提出的价格承诺。自8月6日起,参加价格承诺的企业将免征反倾销税,其他未参加企业将按照具体税率支付反倾销税。

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深有感触。在9月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大会期间,孙广彬向记者讲述了谈判背后的更多故事。

“我们也抓住了欧委会起诉方的很多问题”

据了解,2011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之后,商务部就委托机电商会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参加行业抗辩,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应诉工作。在欧委会发出调查公告后,共有135家国内光伏企业在2011年底前后参与了欧委会反倾销应诉的调查问卷。

“在抗辩过程中,我们也抓住了欧委会起诉方的很多问题。比如SolarWorld的行业代表性问题。按照要求,起诉方产能要达到欧盟总产能的25%,我们和律师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SolarWorld及其他几家企业的产能达不到欧盟起诉案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对欧委会其他的一些相关调查进行了质疑。”孙广彬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由于光伏贸易涉及到我国重大的经济利益,从国家领导人到有关部委也给予了他们很多的支持。“在中欧双边贸易合作中,如果欧方坚持对中国重大商业利益行业进行征收高额关税,就会影响甚至破坏中欧良好的贸易环境。在此期间,我们的领导人与欧盟及其重要成员国领导人也进行了大量沟通,给欧委会和有关国家施加了很大压力。其实,我们当时已经做好了打贸易战的准备,不单单是葡萄酒,其他产品的反制预案我们也已做好。”孙广彬表示,本着以保住市场为前提的原则,他们希望通过业界磋商来化解贸易争端。而欧盟内部的一些光伏企业也组成了平价太阳能联盟,做了很多游说工作,甚至在关键时刻还抬着棺材在欧委会门前游行示威。“这表明中欧双方绝大多数企业反对通过高税收来阻止光伏产品自由进入某个市场,都希望通过市场调节来完成这种合作关系。”在各方压力下,欧委会开始愿意同机电商会就价格承诺协议进行谈判。

“坚持了每瓦0.56欧元的价格承诺底线”

“其实价格承诺不太适合光伏产品。我们的光伏企业数量众多,产品复杂,关联的企业数量巨大。”孙广彬表示,因为欧盟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所以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是按照WTO第三方成员国的成本来衡量我国光伏产品的出口价格。“欧盟是拿美国的成本来衡量我们的出口价格。以综合成本很高的国家的产品来衡量我们的出口价格,实际上我们不用应诉就已经输了。”据了解,第一次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谈判时,双方谈判起点相差巨大,欧方并未表示出任何诚意。欧委会提出的价格承诺是按调查期内的平均价格再加上47.6%。“当时中国产品的平均价格是1欧元,按欧盟的算法,加上47.6%,接近1.5欧元。而当时欧盟企业的市场价格,一瓦大概只有0.6欧元。”经过一星期谈判,双方在价格起点上无法达成一致。

一个星期后,欧委会派人来到中国。历时四个星期谈判,“由原来近1.5欧元起步,谈到0.7欧元起步,还不包括很多限制条款。几番交涉,在谈判的最后时刻,欧方提出了0.565欧元的价格,否则就不谈了。但我们没有退缩,坚持了下来。”8月3日晚,谈判最终确定了每瓦0.56欧元的价格承诺和一年7吉瓦的出口份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