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成包袱 天威保变难逃ST

发表于:2013-09-06    

索比光伏网讯:高调的新能源产业并没有成为天威保变腾飞的翅膀,在经历了高投入期之后,天威保变选择对旗下新能源业务板块做大幅计提减值,减值金额高达8.2亿元。

尽管新能源概念曾助推天威保变在2007年,攀登至83元的股价高峰,近年来却成为拖累,因无力偿还贷款,上市公司数度被迫输血。经济观察报统计,天威保变旗下13家子公司中,仅4家公司获得微盈。公司当前股价为6.3元。

在新能源资产计提之后,天威保变的大股东天威集团或许有进一步减持股份的可能,以实现“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今年6月,大股东将3.52亿股份转让给国资委全资子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天威集团在《权益变动报告书》里表示,“未来12个月仍不排除有继续减少股份的可能”。

业内预计,天威保变难以扭转被ST的命运。2011年,在2亿元左右的政府巨额补贴下,天威保变实现净利润3516万元,同比减少94%,2012年,天威保变净亏损额为15.2亿元。

计提

8月26日,天威保变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20.69亿元,同比上升83.88%,净亏损高达1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额为3.4亿元。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新能源业务严重拖累了天威保变,大量计提减值准备,使得亏损进一步扩大。”

资料显示,天威保变总共计提资产减值达8.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计提减值5.1亿元,在建工程计提减值1.5亿元,坏账计提减值6271万元,存货计提减值6806万,无形资产计提减值2046万元。

存货减值涉及天威保变旗下天威薄膜公司、天威风电科技公司、天威风电叶片公司的非晶硅薄膜组件、风电整机、风电叶片等产品。未完成的新能源业务的在建工程也一并减值,涉及旗下公司包括天威四川硅业、天威薄膜光伏。

在天威保变董事长董其宏看来,“新能源行业海外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等情况仍未明显好转,光伏组件、多晶硅价格依然低迷,风电产业受并网难因素影响,市场持续低迷。”

除了新能源业务的大笔减值计提外,公司所在的输变电行业依然存在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的局面。财报显示,公司的传统输变电业务板块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91.6%,但毛利率却同比下降 1.9%,为11.8%,同时,新能源业务营收为7474万元,毛利率负1.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