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最新新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大热“青岛模式”探路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发布时间:2013-08-15 10:59:52作者:Sunny
400.877元,无论对于徐鹏飞,还是青岛,甚至是中国光伏,这笔钱都很特殊。

在青岛夹岭沟小区,徐鹏飞递过名片,其上赫然印着“中国首例居民光伏并网电站”。不久前,他为青岛再创“首例”:“家庭电站”半年发电897千瓦时电量完成结算,以普通发票形式,徐鹏飞从国家电网拿到了400.87元卖电收益。这也意味着中国首笔有正式“发票”“个人向国家卖电”的 收益,落地青岛。

这又恰逢国内“分布式”政策层出的特殊期。享受0.42元/千瓦时并网补贴的首批“分布式示范区”名单出炉在即,徐鹏飞为青岛找到了“史上最稳投资模型”。作为“家庭电站”第一人的他,反而对“企业电站”寄予厚望。在他看来,政策补贴将打破企业对“现金流”的担忧,设备寿命范围内,前5年回收成本,后15年投资获得三倍收益,此项稳定高收益投资将让“企业电站”成为一道新光。

而现在,他在为家庭、企业、小镇等分布式光伏“青岛模式”探路:“政策铺开后,可能收益模式各不相同。但我就是要按照规定,把光伏并网的流程,堂堂正正、完完整整地走一遍。”徐鹏飞一语,在当前光伏“分布式”兴起的大势下,颇有些以身酬道的味道。


  每个光伏人心里都有一个电站梦

“你是找那个太阳能发电的吧。”在夹岭沟小区超市门口,晒太阳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他前前后后为不下10个人指过路。东北口音的、四川口音的、青岛当地的……很是热闹。

在小区一座7层小楼的楼顶,记者见到了徐鹏飞和他的“家庭电站”。9块太阳能电池板分成两排,占地近20平方米。他告诉记者,装置共2千瓦,夏季每日发电量约为10千瓦时,冬季光照时间短,在3到5千瓦时之间。

“最佳季节是春季,最高的一天发过12千瓦时。”表情兴奋的徐鹏飞称,每个光伏人心里都有一个电站梦。2012年国家《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出台,允许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11月1日执行,7日,他就与青岛供电公司开始接洽。

据青岛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电网规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青岛供电公司通过“绿色通道”缩短到19天。12月21日,“家庭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此时距国家《意见》下发,甚至不足两个月。

“申请后,供电公司就会派人现场勘查,设计接入系统方案,设备验收合格后,他们会派专业技术人员接入,并签订并网合同,进行调试。”徐鹏飞告诉记者,并入国家电网所需电表等设备和施工费用,都由青岛供电公司承担。施工过程比想象中简单,一天完成,丝毫没有改变家中线路。唯一不同的是,徐家开始使用“两块电表”。

原来,徐鹏飞的太阳能电池板没有连接蓄电池,白天自发“光电”用于照明,但无法储存,只能并入电网。夜晚则恢复“火电”生活。“两块电表”中,一块计算每天消耗国家电网的电量;另一块则是“双向电表”,既可查看自发、自用量,也可查看“光电”并入电网的电量。

现在,徐鹏飞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看一看电表发电量,算一算赚回了多少投资。

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居民用电每千瓦时为0.5469元,按照山东省物价局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4469元卖给国家电网。“以这个电价标准,按照每年2700千瓦时发电量计算,可以节省电费1500元左右。这意味着回收2万多元的设备投资成本,大概需要15年。”

“今年夏天雨天多,发电效果低于我的预期。”徐鹏飞笑称,15年,这依旧要“看天吃饭”。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实力亮相SUCE 2024 | TCL光伏科技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行业领先

2月29日,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SUCE 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展会吸引超过600家企业参展,首日参展人次近10万

TCL光伏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分布式屋顶光伏
2024-03-04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龙年首秀哪家强?济南光伏展现场直击→

糖葫芦、爆米花、画糖人、舞龙舞狮、闯关答题……这一幅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不是新春庙会,而是2024年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的现场。据悉,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600余家新能源品牌企业,展品数量、企业规模均超往届,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惊艳亮相,精彩纷呈。

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2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跨界入局分布式光伏,美的有哪些“秘密武器”?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60949万千瓦(609.49GW),这意味着,2023年新增装机达到216.88GW,接近2019-2022年四年装机量总和。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90GW,虽然在装机结构中的占比略有下降,但绝对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增幅超过80%。考虑到之前两年,分布式光伏在全年新增装机中的占比都超过50%,毫不夸张地说,近几年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布式光伏美的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1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大热“青岛模式”探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