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杨春阳:光伏市场进入央企主导时代

发表于:2013-08-15 10:56:33     作者:Sunny 来源:中广网
据报道,说公司,论公司。大话公司今天谁来说。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今天点评:光伏市场进入央企主导时代。

杨春阳:昨天有一条的新闻说:“光伏行业的主角正在发生变化”,报道说光伏行业过去唱主角的是民营企业,现在主导国内光伏市场舞台的,骤然成了规模庞大的央企。在产能过剩比较突出的行业里,当造船、钢铁、水泥、甚至煤炭都还在苦苦寻找出路的时候,惟有光伏产业的转折和表现最具有戏剧性——先是与欧元区市场的冲突,以及双方达成的谅解,给光伏产品的出口带来了希望;最近,又是在国内能源市场上的重新布局,光伏业由以往的民营主导,进入到央企主导的、新一轮突飞猛进的时代。

从2006年起,在产业政策以及海外市场需求的刺激拉动下,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对光伏产业投资的热情极度高涨,中国光伏产业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在规模上达到了世界第一。但今天,随着国内光伏市场新一轮大规模投资的启动,以及它带来的种种利好,似乎民营企业只能对此望梅止渴。央企和民营企业两者在国内光伏市场上的轮替,给人一种反差强烈的奇异感觉。一面是民营企业产能过剩、资金紧缺,对新一轮发展望洋兴叹;另一面是央企资本密集、流动性充裕而在光伏领域大规模扩张。其核心是财政部新近出台的《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政府的其他光伏产业一揽子政策。这种同一产业内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值得思考。

这些一揽子政策,目前的绝大多数民营光伏企业是无法享受到的。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基本归属于央企。当然,说当前出现的央企主导并非贬义,也不是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只是在想,难道曾经的主导者民营企业在光伏的舞台上就此谢幕不成?光伏产业从此变成另一家的独大。市场的规律和特点,应该不是这样的。是什么样的约束,限制了民营企业活力的释放,让它们不能在这个市场舞台上大步地走下去。这也要从政策方面分析原因,有没有能够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毕竟政策也是一种资源,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甚至是最重要的资源。

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刚刚举行的2013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条件也应该推进中国的双轨制改革。林毅夫认为,现在经济中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因为双轨制带来的扭曲。这些扭曲主要体现在:金融结构的扭曲,金融行业的大银行,只能给大企业和富人提供服务;资源税费的扭曲,主要体现为资源价格非常低;以及服务业的垄断,比如电信、交通部门。

当前,民营光伏企业面对的资金链和资金规模的问题,确实不是主要面对民营经济的小微金融能够承担得了的。正如林毅夫的观点表达的:现在经济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是因为双轨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让企业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从这方面看,这种双轨制最典型地反映在当前国内光伏产业的市场主导者的转变上,这种戏剧性的转变,能否维持光伏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否维持这个行业和领域的技术创新的需求?这曾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而从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变化,可以看到经济再平衡的钟摆,朝着哪个方向倾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