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垃圾债”得好评有猫腻 中信建投被疑欺诈

发表于:2013-08-14 09:30:00    

近日,因在债券发行主体超日太阳的经营环境和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时未及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资信)被深圳证监局警示。据了解,“超日债”发行时其发行主体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经营状况并不好,而“超日债”却拿到了AA的评级。这诸多问题不仅让人生疑,为何一只接近“垃圾债”的债券可以拿到较高的评级,而此后鹏元资信的跟踪评级又如此滞后?债权人的利益谁来维护,后面的事情该由谁来负责?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鹏元资信总部,对方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鹏元资信的不作为:从评级虚高到跟踪评级滞后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上频现发债主体和债券评级遭到下调的事件。除去经济不景气和国内信用债市场迅速扩容的原因外,评级虚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监管层挥重拳,欲为虚高的评级市场降温,此条件下,鹏元资信的不作为暴露出来。

“11超日债”发行之初鹏元出具了信用评级报告,评定超日太阳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鹏元资信认为,“该级别反映了本次债券的信用质量很高,信用风险很低。”但事实上,超日太阳在发行11超日债之前,预告2011年度盈利超过8300万元。而在“11超日债”发行之后,超日太阳正式发布年报时却显示净利润亏损达5478.88万元。据悉,有固定收益分析人士指出,基于该公司的资质以及2011年的经营状况,该公司发行利率已经接近“垃圾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利率了,但依然能拿到AA级的高级评级,值得质疑的。

鹏元资信对发债主体超日太阳定期和不定期追踪评级的滞后,是遭到证监会警示的原因。按照当时的跟踪评级安排,定期跟踪评级每年进行一次,在发行人年报披露后一个月内出具定期跟踪评级报告。但在超日太阳2012年4月26日发布了2011年年报之后,鹏元资信在两个月后的2012年6月28日才对其进行跟踪评级报告。此外,鹏元在债券发行主体超日太阳的经营环境和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时未及时出具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超日太阳2011年年报显示,其2011年利润同比减少六成。2012年12月20日,超日太阳股票和“11超日债”双双停牌。数日后,市场上开始有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跑路的传闻。在此事几天后的12月27日,鹏元资信才发布评级报告,将超日太阳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11超日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A-。

中信建投牵扯其中债权人疑中介机构有猫腻

鹏元资信对“11超日债”评级虚高且跟踪评级不及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的相关行为让众多债权人感到事情不对。

“11超日债”发债主体超日太阳2012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净利润同比增幅达39.13%,靓丽的业绩让许多投资者动心。然而,一个月后公司宣告停牌,让不少债权人顿感心寒。据悉,超日太阳有3.8亿元借款逾期;董事长倪开禄和女儿倪娜已将个人持有公司40.5%股份几乎全部质押。2013年第一季度,超日太阳资产负债率达87.26%,应收账款达33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