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老总称“高污染、高能耗”是误解

发表于:2013-08-13 10:33:10     作者:Sunny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关于“高能耗”,更多是简单看到生产每1公斤多晶硅要消耗近100度电。但从能源利用的角度来看,投入1度电来生产多晶硅,最后形成太阳能光伏组件,它在有效的生命周期(25-30年)内,能够回报25-30度电 ,最高可达30-50度电。

多重利好传来,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盼来曙光。

作为四川光伏行业的大佬,昨日,刚刚回国的刘汉元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此次中国和欧盟“光伏双方”暂时和解,只是让中国光伏产业暂时避免了灭顶之灾,“盼来了曙光,但远远未到欢呼的时刻。”

QQ截图20130813103635
刘汉元接受记者专访

正名 投入1度电产多晶硅可回报50度电

记者:除了欧美“双反”的打击,我国光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所谓“高污染、高能耗”等质疑,您怎么看?

刘汉元:这是一个多年以来严重误读光伏行业的伪命题。目前,极个别产能落后的光伏企业也许还存在“高污染、高能耗”现象,但是这绝不能放大为代表光伏产业特别是产业链上游多晶硅行业的普遍认知。

因受国外几十年的技术封锁,我国光伏多晶硅发展初期,确实造成过排放上的污染。但是当前光伏行业普遍采用最新最先进的封闭式循环生产工艺,国内主流的厂家,环保治理几乎做到零排放,不可能再看到到处漏气、满地污染的现象。

记者:即便现在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在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确消耗了大量的能源。

刘汉元:关于“高能耗”,更多是简单看到生产每1公斤多晶硅要消耗近100度电。但从能源利用的角度来看,投入1度电来生产多晶硅,最后形成太阳能光伏组件,它在有效的生命周期(25-30年)内,能够回报25-30度电,最高可达30-50度电。这在人类能源利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发展光伏产业不仅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可持续供应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是落实中央一再强调的节能减排和经济增长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

隐忧 全球总产量6成在中国装机容量仅占7%

记者:我国光伏产业是否具备大力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条件?

刘汉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光伏产业形势极为低迷的2012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仍达到23GW,占全球总产量的60%。

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系统成本已控制在5000-8000元/千瓦,光伏发电成本则可控制在0.6-0.8元/度,生产过程中所有制造光伏组件消耗的能源投入,光照资源好的地方半年就能收回,光照较差的三、四类地区一年也能全部收回,而组件则可稳定运行25-30年,几乎可做到免维护和零排放。

记者:但产多用少,我国光伏产品的应用还显得很滞后。

刘汉元:去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4GW,仅占全球的7%,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仅占全国当年8000万千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1/2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