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分布式市场呈现规模化启动态势

发表于:2013-08-09 09:02:00    

    7月30日,中航工业集团4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首批20兆瓦项目在石家庄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开工建设。这是在7月15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我国首个大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中航集团也成为我国第一家利用自身的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大型中央企业。

项目整体打包

  横跨多个省市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中航工业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在4月23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实施。项目总规模为400兆瓦,总投资约38亿元,建设周期三年。将隶属中航工业集团分布在北京、上海、河北、辽宁等11个省20个城市的厂房和其他建筑物屋顶整体打包建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中航工业集团非航空产业部副部长马学文在开工仪式上说:“中航集团建立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站的最大优势就在屋顶。首先,各成员单位的厂房和办公楼均是统一规划设计,具有建筑结构稳固,荷载保险指数大等优点,便于屋顶电站的统一设计施工;其次,中航集团厂房多,屋顶面积大,屋顶产权的关系明晰,也利于大规模光伏电站的建设。”

该项目将按照日照条件、厂房规模、基础电价等情况,分四个批次推进。首批开工的20兆瓦项目将在石家庄飞机制造厂、沈阳飞机制造厂等单位的大面积厂房屋顶上实施。其中,石家庄飞机制造厂建设规模为4兆瓦。

据项目开发方中航惠利总经理梁田介绍,该4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三类日照即日均有日照3.5小时左右计算),建设成后年发电量约4.4亿度,25年总发电量约110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4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9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3万吨,氮氧化物16.5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而首批的20兆瓦项目采用转换效率大于15%的光伏组件,系统设计效率为80%,日均发电量6万度,年均发电量2200万度,预计回本期在10年左右。

  合作模式成熟

  确保双方共赢

用户与方案解决商的合作模式一直是分布式光伏推进时的问题焦点所在。此次项目,中航工业集团与光伏组件生产商英利集团的合作模式采用了比较成熟、一种双方容易达成共识、有效避免纠纷、同时形成对一个项目垄断、有助双方关系稳定的方式。两家公司合作成立了中航惠利节能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专门负责中航集团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开发和运营,包括提供项目选址、电站设计、设备采购、电站建设、电站并网、电站运营、电站监测和融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而英利集团负责向该项目提供所需要的太阳能组件等设备。

英利集团副总裁赵志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受欧盟‘双反’影响,我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受挫,市场份额不断缩小,但我国政府对光伏产业扶持态度更加明确且力度也不断加大,特别是《意见》的颁布,使得国内目前的光伏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未来国内分布式市场的规模将会逐渐扩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