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四巨头成大赢家 光伏对欧出口配额出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13-08-06 08:44:47
今日(8月6日),欧盟将对我国94家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要求,实施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免征反倾销税。这94企业将如何分配得来不易的出口配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出台具体的分配方案办法。

       相关企业人士对 记者表示,具体分配方案会向以前对欧出口较多的企业,以及参加行业抗辩的企业倾斜,这些企业将占到出口总配额量的90%,而剩下10%的份额则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的企业。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既是对欧出口大户又是抗辩企业的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将成为最大获利者。积极应诉、积极抗辩、积极承诺的光伏巨头将会免于反倾销关税的制裁。不过,部分光伏企业界人士担心,可能有一些企业无法完成所获配额的出口量,从而出现倒卖配额的现象。如何有效监管这些现象,是主管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四巨头成最大赢家

       据光伏企业界人士提供的材料显示,机电商会是以“公平、合理、透明”、“谁应诉,谁受益;谁应诉多,谁受益多”为原则,确定当年企业的出口数量,制定分配方案,并提交了全体参加价格承诺的94家企业审议通过。

       其中,对欧年度出口总量60%的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我国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其中,30%按照欧盟反倾销调查期(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出口份额计算,30%按照2012年7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出口份额计算。同时,对欧出口总量的30%份额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

       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说:“94家企业的分配配额是行业内部的事,我们也没有对外公开的必要。”据悉,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吉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称,双方之前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对于具体细节都是不对外公开的,所以机电商会并没有向外界公开方案。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这种分配方式是经过多数企业沟通协商的结果,是企业间利益博弈的最后结局,企业必须接受。然而,通过相关的细则可以看出,积极应诉、积极抗辩、积极承诺的光伏巨头将会免于反倾销关税的制裁,未来在欧盟光伏市场中或能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

       英利、尚德、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等9家是此次的抗辩企业。一家光伏企业内部人士说,谁去年出口欧盟量多将在配额分配中占优势,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受益最大。

       去年,英利光伏组件出货量2.3吉瓦,出口欧盟量占60%,成为行业老大;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1.8吉瓦,出口欧盟量占25%;阿特斯出货量1.55吉瓦,出口欧盟量占40%。英利总裁办副主任梁田预测,公司将获得对欧盟出口总量10%左右的配额。但他认为,获得配额的多少实际上对企业都是不利的,因为每瓦0.56欧元的承诺价格过高,中国企业都失去了竞争优势。

       业界担心出现倒卖配额

       分配方案还明确,年度出口数量10%的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对按条款分得年度份额不足2MW的企业补足到2MW;剩余部分用于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只要大部分企业同意分配原则就行了,小企业不同意也没办法,10%给小企业也就是做个样子吧。”上述光伏企业内部人士说道。

       不过,机电商会表示,将分析和动态调整企业分配数量,在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对企业剩余数量和申请增补数量进行汇总、协调、平衡后,提出调配方案。调配方案将优先鼓励价格承诺工作完成较好的企业。

       上述光伏企业内部人士担心,配额方案出来后,企业都会力争拿到,不管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配额出口量。一些小企业如果拿到2MW的配额,不能完成出口怎么办?如何将不能完成的出口量分配给其他企业呢?会不会出现企业倒卖配额,以及“寻租”空间呢?如何有效监管成为一个问题。

       对此,机电商会表示,凡虚报或恶意延迟提供统计材料或其他弄虚作假行为;擅自转让、倒卖或变相倒卖所分配的出口数量;出口数量使用不完不及时退回等企业,将削减或取消本年度出口数量以及下一年度出口数量。“业界的担心有可能出现,这将考验商务部和机电商会的管理能力。”孟宪淦说道。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阿特斯主办的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4年1月31日下午,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由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SH)、苏州市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主办,苏州市光伏产业协会、苏州市新能源产业联合会、苏州市光子产业科技镇长团协办,汇聚了近50名高新区领导及成员单位代表,大家建言献策,为苏州市光伏产业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阿特斯光伏产业TOPCon技术
2024-02-04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闪耀苏城!瞿晓铧出席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

1月28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文明之光——2023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暨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举行。

阿特斯瞿晓铧
2024-01-30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四巨头成大赢家 光伏对欧出口配额出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