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激活国内光热发电市场不能“坐等”上网电价

发表于:2013-07-26 14:50:18    

索比光伏网讯:公元前213年阿基米德率领希腊城邦叙拉古的士兵,用镜子聚焦阳光点燃了罗马军队的战船。两千多年后,人们用相似的原理把阳光聚集起来产生电力。

太阳能光热发电主要是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工艺,达到发电的目的。“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比起来最大的区别是热发电有储热装置,如果储热装置设计足够大,便可以持续24小时发电,输出的电比较稳定,可以很好的与电网配合。所以太阳能热发电是今后国家大力发展和推动的项目之一。”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孟宪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缓慢发展的十年

与光伏行业一样,光热市场的起步都在2002年以后。而且光热要早于光伏,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位于美国沙漠的9座槽式光热电站就已经陆续投入运营。

可储能、可调峰、可实现连续发电、规模效应下成本优势突出、开发过程中无二次污染、电能质量优良、可直接无障碍并网等光热发电这些优势都可让光伏行业汗颜。但为何之前光伏行业光鲜亮丽、备受瞩目,而光热行业一直默默无闻呢?从产品的性质来看,光伏属于半导体行业,热发电属于传统工业领域,这种差异必然导致两者的行业发展曲线的差别。

从历史看,工业的发展较为漫长,而半导体业的发展则更迅速。

“阻碍我国光热发展最为显著的挑战是现阶段国内尚无成熟的、适用于大规模推广的本土化光热发电技术,也没有商业化太阳能发电站整套系统集成和运行的经验。”孟宪淦说,虽然热发电原理简单,但投入运营时的技术却相对复杂,核心技术还没有突破。

近十年,风电和光伏发电两个奇迹太过风靡,吸引了人们太多的眼球,然而在风电与光伏发电受阻的今天,太阳能光热才逐步得到注视,利好消息频繁传来。

2013年6月,《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政策研究》报告编写组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进行了课题汇报。2013年7月,青海中控德令哈5万千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万千瓦工程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向商业化运行迈出了坚实步伐,再加上之前有媒体报道相关机构预计至2020年,国内光热发电的装机有望突破1000万千瓦,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