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方电网结盟风电、光伏企业 被高层批“简直乱套了”

发表于:2013-07-1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与英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发电、智能电网、新兴储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光伏项目。

无独有偶。除了进军光伏领域,去年此时,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该公司由南网能源公司牵头,联手明阳风电、粤电集团等国内相关领域8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目的是“促进广东海上风电有序开发、保障海岛民生改善”。

“不做表面文章,

支持有序开发新能源”?

据了解,南网能源是南方电网公司下属专门从事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开发的大型控股子公司。南网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视新能源为未来电力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2012年启动了“南网新能源发展十二五发展研究”,明确了新能源多元发展、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的发展思路,促进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

“南网支持新能源发展不做表面文章。”一位熟悉南网人士告诉笔者,南网通过与光伏组件、风机设备企业及开发企业合作,通过战略合作关系以利益为纽带将上下游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共同开发新能源。“站在南网的角度,其目的是让南网区域的新能源开发更加有序,吸取国网的经验教训,规避此前出现的各种不协调问题。”

“伤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是电改的倒退”?

有评论认为,设备企业和开发企业与电网合作是“傍大款”的行为。但在电网强势的背景下,合作开发不仅有利于这些企业产业链延伸,更意味着拿到了市场和电量,是绝对的利好。

然而,这种合作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电力改革的推进来说是否合适,仍有待商榷。笔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这些战略合作的框架中,南网方面提供给合作对象有关图纸、资料等,还提供项目咨询、协调配网、并网施工建设服务,有的合作甚至由南网主导新能源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南网不应该介入发电领域,这对其他发电企业不公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持强烈反对的观点,“其行为严重损害了其他发电企业的利益,搅乱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空间。”

在受访的专家看来,利益的捆绑确实有助于南网与发电、设备企业协调发展,然而,有了“私心”的电网,还能做到一视同仁吗?对于非合作企业,是否能及时安排并网?并网发电量是否能客观对待?

另有设备企业担心,南网与英利、明阳关系如此密切,也是一种无形的垄断和排斥。以海南为例,光伏发展出现了当地政府的影子,三方形成一致,其他组件商几无立足之地。

而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无序,南网恰是为了有序而为之的说法,更被称为荒谬。“电网企业参与到新能源建设中,新能源发展就有序了吗?我看,南网进来以后,破坏了竞争秩序,新能源发展会更加无序。”林伯强说。

2002年的电改提出“厂网分开”,是指将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资产按照发电和电网两类业务划分,也就是发电和输电分开。十年来,新能源发展如燎原之火,风电目前在我国电量中的占比达2%,光伏的发展前景也光明无限。新能源毫无疑问,是重要的电源。

“哪里是利好,这简直就是乱套,电网又去搞发电,是倒退。”原国家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说,这完全背离了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的初衷,是彻头彻尾的倒退。

自律还是他律?

对于南网涉足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做法,林伯强建议,应及早止步。“垄断企业需要自律自觉,不要做伤害市场的事。”

邵秉仁的观点也代表了很多受访专家的意见:“我相信电改一定会重启,电改还是要推进的。现在,国家能源局重组成立了监管部门,对于南网的这种行为,应该管一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