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厦门:光电建筑能发电还能降温 近期申请可享财政补助

发布时间:2013-07-11 13:18:50

索比光伏网讯:建筑业向来被认为是高能耗、高排放的“大户”,而如今,告别建筑高能耗的时代已经到来,太阳能发电这一新能源技术将与建筑融为一体,实现全过程建筑节能。

记者昨日从市建设与管理局了解到,厦门市首座光电建筑一体化商场——SM商业城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已通过专家组验收。以此为示范,今后厦门市将大力推广光电建筑一体化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让建筑成为无污染的“发电机”。

能发电

预计平均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

昨日上午,厦门艳阳高照,SM城市广场和SM新生活广场(SM商业城1期、2期)楼顶的3740块太阳能板迎来了发电的好时机。记者在商场屋顶看到,宽敞的屋面平台上倾斜摆放着数十排硅材料制成的太阳能板,这些太阳能板在阳光直射下,可产生电流直接用于商场内的照明及空调用电等。据统计,SM商业城自今年6月21日启用该太阳能发电项目,投用11天已发电6.36万千瓦时。其楼顶的太阳能板覆盖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预计平均年发电量11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000吨。

此前,市建设与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对厦门SM商业城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进行验收时表示,该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屋面,具有分块发电、就地并网、即发即用、集中监管的特点,在大型商业建筑建设绿色可再生能源,实现节能减碳,具有推广和示范效应。

能降温

可比未铺设的降低七八摄氏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块块太阳能板还具有调节建筑“体温”的功能。承担厦门市多个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技术开发工作的厦门多科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铺设了太阳能板的屋顶可以起到隔热、遮阳的作用,其夏日平均气温将比未铺设的降低7℃-8℃,空调能耗也可以节省40%-60%。此外,光伏建筑一体化除了充分利用闲置的屋顶或外墙安装太阳能板进行发电外,还可在新建建筑中作为建筑材料一体化设计、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厦门:光电建筑能发电还能降温 近期申请可享财政补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