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被曝拖欠员工工资2个月 资金链遭疑

发表于:2013-06-24 10:38:00    

A股光伏第一梯队”的海润光伏,因下属企业员工罢工及被股东“抽血”,引发外界对资金链和后续经营的质疑。

在采访中,海润光伏CEO杨怀进并不否认“光伏制造与电站投资并举”的新的业务模式,对公司资金链将是极大考验,“但这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对于杨怀进来说,这是一场“现金流和行业新方向”的大考。在此之前,杨怀进曾参与了4家光伏企业的上市,并召唤施正荣回国创业,在业内有“光伏教父”的称誉。在他看来,光伏仍是有前途的产业,只要跑过同行就是希望。2012年,海润光伏完成了共计103.76MW(兆瓦)的海外电站建设,同时启动国内项目达到299MW。

6月7日,李克强总理“重振光伏产业需靠国内市场”的讲话,提振行业士气。国务院也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六大政策,为国内光伏市场启动指明方向。业内预期,国家电网将进一步出台细则以确保光伏电力全额上网,后续补贴政策会激发更多公司建电站的热情。

  裁员

6月15日,海润光伏旗下江阴鑫辉太阳能公司门口。现场员工称,工资已经被拖欠2个月,光伏组件厂员工还被安排无限期休假,开工时间待通知。

引发员工不满情绪的,还包括改革后的工资,更改为计件方式。此外,员工被延长工作时间至每天10小时,且没有休息日,如果不愿延长,那么工资就被降到1200元。

当日,员工围堵在公司门口讨要说法,事件在警方和大股东江苏阳光集团领导的出面下平息。当地的新桥镇公安现场带走了几名领头者。其余人被带往办公室召开职工会议。

据了解,鑫辉太阳能事后将此罢工事件定性为,“因偷窃被开除的员工,借题发挥,鼓动闹事”。阳光集团领导对鑫辉太阳能晚发工资提出了批评,但对工资分配管理改革表示支持。

一位海润光伏的员工表示,海润光伏并非对外表述的资金情况良好,“而是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劳动强度、减少工资,变相裁员。”

近期降低薪资、“休假式”裁员成为光伏企业采取的压缩成本方式。5月24日,另一家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电光伏员工为了维权,在南京工厂楼上打出抗议横幅。

中电光伏员工称,公司变更劳动合同,将劳动关系从上市公司转到集团公司,并降低薪资。不同意变更的员工,中电光伏给予放假处分,只支付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员工认为,公司此举意在让员工自己提出辞职,以节省遣散费。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已经介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