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立陶宛光伏投资者起诉政府削减FIT补贴

发表于:2013-06-20 00:00:00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继立陶宛政府削减该国光伏上网电价补贴之后,立陶宛光伏项目开发商们竭力反对并采取法律行动,希冀一度慷慨的补贴费率能重新恢复。

前立陶宛政府慷慨的光伏上网电价补贴(装机量低于30kW的电站可获得每兆瓦时0.63美元,装机量大于30kW的电站可获得每兆瓦时0.70美元)使得光伏项目开发商们为之疯狂,一时之间,大量光伏发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然而,现任社会民主党执政政府给投资者们一记重击,通过“可再生能源资源法”(Renewable Energy Resources )的修订法案,即将绿色补贴费率削减三倍以上,从而抑制了光伏发电项目的疯狂扩张。

自12月起执政的新任政府于1月颁布了30kW以下光伏电站的修正法案,5月通过最新的修订的法案,削减装机量在30kW及以上的光伏电站的能源补贴费率。

立陶宛总理Algirdas Butkevicius声称,原先的上网电价补贴费率需要额外的1.93亿美元预算,这堪称是一个重负,因此削减补贴费率是必要之举。

政府的这一决策却激怒了愈来愈多的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商。多达62家项目开发商已经提出诉讼,他们要求政府赔偿总计达4000万美元的损失。

绿色能源开发集团JSC Alternatyvios Energetikos Imoniu Grupe总监Arunas Liskus向记者表示,所有的企业都计划投资并且能够收回投资。修订法案通过后,收回投资的计划也将因此落空。现在没有人能说出电站启动后的光伏发电价格。

Liskus估计,由于政策约束,该公司已经失去了大约10万美元的计划营收。

JSC集团在申诉中坚称,按照2011年的可再生能源法案,装机量低于30kW以下的小型光伏电站可获得0.63美元的补贴,固定期限为12年。而修正法案将补贴削减至每千瓦时0.08美元。

JSC集团在立陶宛运营四座30kW的光伏电站。

在2011年至2012年的高峰时期,超过15000人向能源部提交了可再生能源扩张许可申请。绝大多数申请者请求获得建造30kW以上光伏电站的许可。大约5300家企业获得了开发光伏项目的许可。

按照之前的上网电价补贴费率,立陶宛政府每年需要大约35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用于收购光伏电力。

立法者根据2011年法案中最高的电价进行了评估,开发一座30kW以上光伏电站需要很高的投资成本,2011年,电站投资成本约为116,000美元,预估投资回报期将近10年。

然而,2012年,随着光伏组件价格的下跌,光伏电站建设成本大幅下降,投资回报周期也因此缩短至5年时间。

这引发了新一轮的申请热潮,申请者纷纷申请建设低于30kWh以下的小型光伏电站——截至2013年1月,能源部收到了大约15,000份申请文件。

立陶宛能源部长Jaroslavas Neverovicius预计,如果获得审批的话,那么大批新项目将导致大约450MW可获补贴的光伏系统装机量按照0.63美元的高价并入电网,使得每兆瓦时电价上涨0.02美元。

政府认为这不符合法律规定,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当按照经济合理性和低成本的标准。

然而,代表光伏项目开发商的律师团抗议称,该法案违反了立陶宛的宪法,应当被废除。

原告律师Mantas Gerdauskas向记者透露,最新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法案条款将补贴费率与当时发放光伏电站许可时的补贴费率相挂钩,这是非法的,而且违背宪法。

Gerdauskas已经要求维尔纽斯地区法院上诉至立陶宛宪法法院,裁定修正法案是否符合宪法。

“相比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商而言,光伏项目开发商显然受到了歧视,”立陶宛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协会总裁Ruslan Sklepovic声称。“有很多人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修订法案仅仅适用于一种能源类型?总之,政府承诺必须实施,尤其是法案颁布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