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饲料大王刘汉元的太阳能梦:从500元做到400亿

发表于:2013-06-18 00:00:00     来源:重庆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res01_attpic_brief.jpg (400×266)
19岁500元起家,30年间,发展为年产值400亿元的全球最大水产饲料企业集团。他着眼未来,欲将太阳能光伏产业打造为集团第二大主业。尽管行业阴云密布,但专业化让他有底气敢于放手一搏……
6月7日,成都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一会议室,“全球财富论坛”主办方给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安排了一场媒体专访,主题叫“中国的新农村建设”。然而,令在场记者意外的是,专访开始后,一问一答全部换了主题——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之路。有个背景不容忽视,在财富论坛前夕,欧盟再次举起对华光伏太阳能“双反”大棒,掀起业界轩然大波。

正因如此,在整个财富论坛期间,一贯梳着背头、西装革履的刘汉元都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因为他敢说话而又言语幽默,对于日前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他这样告诉商报记者,“他们这是羡慕嫉妒恨”,“是爱告状的小男孩”。

那么,刘汉元到底是何许人也?一个本来谈“新农村”的企业家,为何会成为光伏太阳能领域的“发言人”?

低调刘汉元

放水养鱼从500元做到400亿

通威集团,很多人并不太熟悉。而事实上,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直接或间接和这家公司发生过关系——通威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中国人每养的三条鱼中,就有一条是用通威的鱼饲料养的,外界甚至用“养鱼大亨”来称呼刘汉元。

1983年,一个19岁的四川农村青年,靠着家里卖猪的500元创业,买废钢管、焊网箱,埋头钻研实验了半年,在国内首创了流水金属网箱养鱼技术——人们这才知道,原来鱼也可以关起来养。养鱼赚到钱后的刘汉元将这项技术无偿推广,自己则主攻鱼饲料,打造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帝国,2012年,通威集团年产值达400多亿元。

从500元到400亿,数字的跳动让人惊奇。而刘汉元在第一桶金背后的商业智慧更耐人寻味——一个人掌握了某项商机,他决定无偿的让千千万万人也掌握这项商机,而自己却悄悄来到产业链的上游,为千千万万利用这种商机的人提供他们无法生产但又必需的优质饲料,从而控制了更关键更赚钱的上游环节。

这样经典“往上看”地商业智慧,让人想起一个成语——放水养鱼。而刘汉元现在还能回想起这样一个故事,1992年6月30日,新成立的通威眉山分公司正式开工生产当天,一袋袋鱼饲料像河水一样流下生产线,流进大卡车和拖拉机里,有一个好事的老人从早数到晚,他惊奇地四处宣传,“那一天的饲料足足装了100辆汽车和拖拉机。”

2001年,刘汉元以11亿元身家被《福布斯》评为大陆富豪第十一名。

稳健刘汉元

经营企业要“刹车”

水产养殖和光伏产业,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话题,为何会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通威有两大产业布局,一个着眼最低端的饮食需求,一个着眼最高端的未来能源,一个做当下,一个做未来。”身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的刘汉元这样告诉商报记者,言语间颇为自豪。

事实上,多元化是刘汉元一直以来的梦想。早在1996年,在水产行业如鱼得水的刘汉元,就已经进行过一次多元化的尝试——进军电子行业,当他准备投入5亿元收购德国一家芯片企业时,因国际政治风云突变,被迫放弃。

与此同时,一批原本兴旺发达的民营企业也相继倒下,这让刘汉元陷入深深地思考,“国内尚未做好,谈何跨国经营?”刘汉元突然意识到自己差点滑向一个深不可测的深渊。

“一个企业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事业做精做专,在行业里处于绝对优势,再说扩张的事。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你想清楚了再去做,没有不成功的,还是那句话,业精于勤而专。”他向商报记者谈起他的“开车理论”——“企业的扩张就像开车,除了踩油门加速,还要时不时踩刹车,稳健才是企业最重要的生命力。”这一次,刚刚浮出水面的通威,再一次潜下水去。

在刘汉元身上,商报记者看到一对纠结的因素在碰撞——作为“浸淫”传统行业多年的他,内心深处有着无法抑制的多元化梦想;而同样因为长期处于微利的传统行业,一旦决策失误代价他将很难承受,对于多元化他不得不异常谨慎。

“斗士”刘汉元

“技术狂人”的太阳能梦

谨慎的刘汉元,每年会看几十个项目,每年同样也会放弃几十个项目,直至2007年通威旗下的多晶硅公司正式成立,刘汉元的两大产业布局,终于露出冰山一角。在河北、西藏和四川投资多个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后,2011年9月通威投资260亿元布局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至此,刘汉元的新能源“理想国”,开始雏形初显。

谨慎的刘汉元为何敢迈出这一步?因为“专”,专业化让有了底气的他敢放手一搏。事实上从自己琢磨网箱养鱼开始,刘汉元一直保留做“技术员”的嗜好,对光伏太阳能这个新领域,刘汉元更是一头扎进去,甚至一次和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一起吃了三个小时的饭,两个“技术狂人”聊了三个小时的新能源!

原本刘汉元对多晶硅一知半解,半年之后谈起技术问题,却可以非常深入。与领域内的教授、专家交流时,别人说上段,他马上能说出下段,常常让人吃惊不已!

对于刘汉元这股对细节近乎“苛刻”的认真劲,他有自己的理由,“把事情做到90%就够好了吧?但0.9的10次方是多少?10个环节过后,结果仅有0.35。”正是因为对细节的苛刻,通威的产品在市场上所向披靡。他也创造了一种饲料行业的经营模式——像卖可乐一样卖饲料,核心配方绝不外传。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刘汉元确实算得上“达人”,他甚至写了一本名叫《能源革命》的书,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势必将在能源领域进行。他还曾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上书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

置身其中的刘汉元,对光伏太阳能产业的一丝风吹草动都异常敏感,而我国光伏太阳能产业起步以来屡遭外界“棒杀”,让他更为忧心。即使采访中抽空脱下西装外套的间歇,他仍语气颇为不满地说,“欧盟搞光伏双反是‘羡慕嫉妒恨’,损人不利己,是爱告状的小男孩。”精神抖擞、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的他,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像在进行一场公开演讲,抑扬顿挫、感情充沛,像极了一个受了委屈而忿忿不平的“斗士”。

对话

太阳能产业

种1个瓜可收三五十个瓜

重庆商报:光伏太阳能产业遭遇行业低谷,您的企业经营状况如何?

刘汉元:现在整个行业都遇到困难。集中为一点:是认识和观念不到位,政策和配套措施不落实。现在中国的屋顶,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太阳能热水器,如果这些屋顶有1/3~1/5的地方用来实现太阳能发电,就可以产生今天总用电量的1/3~1/2。对于我们来讲,这个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要克服目前的困难,应该尽量采取市场机制驱动。

重庆商报:您认为光伏太阳能未来前景如何?

刘汉元:煤炭、天然气不可再生,其他再生资源也非常有限,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太阳能。用太阳光发电实际上是对环境和资源的最好的可持续性利用方式。

在生产过程当中,所有制造光伏组件耗费的能量和成本,发电效率高的地方半年就能收回,效率差一点的地方一年也能收回,而这些组件可以稳定地运行20~30年,也就是说种1个瓜可以收获三五十个瓜,效率高的地方可以得60个瓜,这在人类历史上可以说是空前高效的能源生产方式。

重庆商报:欧盟国家屡次对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起“双反”,会不会倒逼我国政策?

刘汉元:倒逼是肯定的。其实外国人为什么这样做?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是“羡慕忌妒恨”,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不到10年时间,占据了全球市场规模的50%~60%。欧盟对中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发起“双反”,我个人认为是想围堵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

个人简介

刘汉元,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1983年,发明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

1986年,创办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

1992年,任通威股份董事长;

2001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第十一位;

2004年,旗下的通威股份正式在上交所上市;

2007年,成立永祥股份,全面打造以光伏新能源为核心的通威集团第二大主业;

2012年.通威集团销售收入已达400多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5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