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金太阳:推动产业发展功不可没 前端补贴是把双刃剑

发表于:2013-06-14 09:21:00    

近日,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金通知》,要求对2009~2011年金太阳项目中已完工且并网的项目按补贴标准清算,而对未及时完工或发电的项目则取消示范,收回预拨资金,清算大限为6月30日。

一时间,金太阳工程即将“收官”的传言在业内四起。金太阳,这个曾被看做是中国光伏产业救星的政策,工程规模占据了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半壁江山,真的就要这样黯然陨落了吗?

  推动产业发展功不可没

金太阳工程为近年来举步维艰的中国光伏企业缓解了资金和产品销售的压力,引导企业将目光从国外市场转入了国内。

2009年夏,全球经济尚未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而海外光伏补贴也正在削减,以出口导向为主的我国光伏企业面临出口受阻、产品滞销的困境,国内市场启动迫在眉睫。为此,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一时间,企业申请蜂拥而至,我国光伏发电装机量呈几何式攀升。据统计,2009年以来,共计4期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累计设计装机总量超过了6000兆瓦,规模占据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金太阳工程的带动下,2012年我国成为继德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光伏装机国。

金太阳工程开启了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闸门,是规模化应用光伏产品的有益尝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太阳工程对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有很大的帮助,主要是因为它解决了投资者的资金问题。

“大部分国内光伏企业都是很缺钱的。你让我先拿几千万元建设一个电站,十好几年才收回成本,那前期的资金压力太大了。”一名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前端补贴政策会让补助资金在建设期就进来,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刺激了我们投资建设的热情。”

“金太阳工程为近年来举步维艰的中国光伏企业缓解了资金和产品销售的压力,引导企业将目光从国外市场转入了国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告诉记者,“短短的4年时间里,已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做作了重大贡献。”王世江表示,金太阳工程不仅为实现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还对推动产业创新、加速行业间配套、实现材料及设备国产化、大幅降低应用成本等进行了有益探索。

  前端补贴是把双刃剑

金太阳工程的前端补贴方式因为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备受推崇,但也给了部分投机取巧的企业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