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贸易战:没有赢家 只有输家

发表于:2013-06-09 09:08:00    

这里没有赢家,只有输家。

6月4日,欧盟宣布从6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这或让国内大批光伏企业转盈为亏。更糟糕的还在后头,两个月之后的8月6日,中国光伏企业或将面临平均47.6%的巨额惩罚性关税。

在这场光伏反倾销的背后,是中国光伏产业超过3500亿元的产值损失,超过2000亿元的不良贷款风险,以及受到影响的50万直接就业者和100万间接就业者。而对于欧盟来说,全欧盟可能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并对太阳能业内高达80%从事上下游组件制造的员工造成负面影响。业内人士担心,中国和世界光伏产业的平衡发展会因此受到破坏,因为更多国家可能会纷纷效仿欧盟,最终必将挑起全球贸易大战,使世界经济再次陷入恶性循环。

  企业的抗争

“这场光伏贸易战我们必须赢!如果输了,我们丢的不仅是市场,对方还会借此变本加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日前对媒体这样表示。

按照欧盟制定的惩罚性关税,若两个月后,中欧未能达成解决方案,光伏巨头英利将被征收37.3%的反倾销税,晶澳太阳能为58.7%,台资企业旺能光电税率高达67.9%,全行业平均税率达47.6%。

这对毛利率较低的光伏行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5月31日,英利一季度财报显示,综合毛利润1.09亿元人民币,毛利率4.1%。而即便是盈利状况比较好的阿特斯,今年一季度毛利率也只有10%左右,晶澳太阳能的情况也基本在这一水平。

“还有两个月的过渡期,这段时间我们必须要与政府一道反抗欧洲的双反政策,不能坐以待毙。”中电光伏市场总监钟章伟表示。

阿特斯公司董事长瞿晓铧认为,“我们要做好艰苦的抗争准备,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他们也都知道,这个双反政策对他们自己也是有害的。”

“目前,欧洲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强势崛起。欧洲担忧被中国赶超,失去其优越的地位。而这一次对中国的双反绝不仅在于简单的光伏产品上,而是对中国整个经济的遏制。”孟宪淦公开表示,“光伏仅是欧盟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筹码,如果他们赢了,很可能会将制约矛头扩大到其他新兴产业领域,从而压垮中国。所以,在这次光伏双反上,中国方面绝对不能输,我们宁可双输,也绝不能让欧盟方面得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