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贸易战正滑向双输

发表于:2013-05-29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对于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初裁结果将在6月初出台。而各成员国对于这一贸易争端的看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按照路透社的报道,其接触的21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5国反对该关税,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六国赞成。

接下来,欧盟成员国需要在本周五之前对此提交正式书面回应。尽管欧盟贸易专员德古特(Karel De Gucht)有权决定征收惩罚性关税,但在成员国反对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而德古特对于成员国的反对声音,给出的解释是中国向一些欧盟成员国进行了施压。

5月上旬,德古特计划自6月6日起,向进口的中国太阳能面板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惩罚性关税,因其认为中国厂商在欧洲进行廉价倾销。不过,即便从6月6日起征税启动,也不意味着中国与欧盟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终止——在12月前仍可以通过协商来避免最终可能实施至多五年的征税决议。

这场光伏领域的中欧贸易战继续下去,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双输。真正能够庆祝胜利的恐怕只有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的老板弗朗克•阿斯贝克(Frank H. Asbeck),他有数名共同指责中国企业的伙伴,但都是匿名。去年7月, SolarWorld向欧盟提请诉讼,称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接受非法补贴和从事倾销,希望布鲁塞尔采取行动。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就这一事项发起调查。

一位来自英国并熟悉此次双反过程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古赫特2010年就任现职后,一直希望能在贸易问题上有所作为,比如从欧盟的角度,阻止中国政府通过不正当的贷款和优惠措施扭曲国际竞争。最近的一个做法争议更大——计划在没有原告的情况下启动对华为和中兴的双反调查。

吊诡的情形是,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欧洲,Solarworld的角色并不为业界认可。它是在自己身陷窘境时先后在美国和欧盟提请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方诉讼的,2011 年,这家公司亏损大约 2.33 亿欧元,如今已经处于重组进程。德国《明镜》周刊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则提到,“欧洲必须冒着展开贸易战的风险,让Solarworld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点。这个提议完全符合弗朗克·阿斯贝克的风格。”但solarworld的前景仍然不妙,如果债权人对减免债务计划投出否决票,那么公司很有可能宣布破产。

Solarworld的名声,加上德古特的“积极”行动,在现有的欧盟双反框架下,使得对中国厂商征税的动议有些骑虎难下,尽管从来不少反对之声。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ösler)曾表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计划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需要通过对话而非“威胁”达成解决方案,避免贸易摩擦。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长格雷格•巴克(Greg Barker)也已经展开游说,希望其他欧盟成员国投票反对临时性关税提案。

对于各个欧盟成员国,中国可能采取的多晶硅反制等手段将影响欧洲的多晶硅以及设备制造企业出口。而在应用领域,这些国家则不得不面对将增加的项目投资和度电成本,这将影响到相关就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实现以及碳市场的运营和发展。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今年2月曾发表声明指责欧盟,称15%的反倾销税就能够摧毁欧盟85%的光伏需求市场。不过欧盟委员会并没有采纳这一数据。

一个月前,9家欧洲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向欧盟委员会呼吁停止双反调查。称惩罚性关税导将致订单被取消、太阳能项目的暂停或终止,整个行业亦被不确定性围绕。

按照NPD Solarbuzz的数据,2012年欧洲的光伏需求达16.48GW,几乎是全球需求的60%。其中绝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中国产组件与欧洲当地产的组件的价差约在30%。

对于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亏损的中国光伏制造业,一旦开征临时性关税,财务指标无疑将进一步恶化,甚至有担心这将成为压垮部分光伏制造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拓展欧洲以外的新兴市场、海外建厂等是应对之策,但也充满风险。

如何避免走向双输结局?除了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的继续游说,近期的关注点在政府和外交层面,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德国时表示了中国政府对于欧盟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的坚决反对,并希望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问题,而不是打贸易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