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双赢抑或双输?

发表于:2013-05-29 11:32:00    

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和无线通信业发出贸易制裁威胁后,中、欧两个世界重要经济体关于解决贸易分歧的谈判引起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磋商,力图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

在这两个议题中,欧盟或将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举措最为引人关注。

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正式发起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同年11月又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这就是外界所称的“双反”调查。

对于欧盟的这一举措,中国表示坚决反对,5月26日到访德国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方不赞成这一做法,而且表示坚决的反对,认为这实质上是向国际社会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而且它不仅不利于中国的产业、企业的发展和就业,也会损害欧洲的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会使欧洲这方面的就业受到影响,这样做实际上损人不利己。”

中国总理的呼吁得到了德国的回应,5月27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尔表示,德国已向欧盟表明,德国反对对中国的光伏产品长期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对中国无线通信产品实施“双反”调查。德国希望中欧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当前的贸易争端。

罗斯勒尔说;“今天,德国在表态最后期限前否决了欧盟对中国产品实施关税制裁的决议。因为我们反对贸易保护措施,我们支持开放的市场、自由的贸易和公平的竞争。我相信,中欧双方可以通过和平的谈判解决目前的争端,而且我们必须为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努力。”

此前,已有近千家欧洲光伏企业发表公开信,称欧盟的决定将严重阻碍欧盟太阳能产业发展,还会让欧盟整个太阳能电池价值链受损。瑞士预测研究所也发布报告说,欧委会的决定可能将导致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德国工业协会于19日对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尤其对依赖出口的德国国民经济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几千个德国工作岗位也受到威胁。他认为,在采取反倾销措施之前,应该尝试所有其它的途径,在谈判中找到解决办法。

据测算,如果这一惩罚性关税得以实施,将对中欧双边贸易产生破坏性影响,制裁措施涉及中国光伏产品60%的出口额,也是中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7%。去年年底,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超过30%以上的惩罚性关税,一旦再失去欧洲市场,对中国广大的光伏企业来说前景将相当不乐观。

5月23日,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三大光伏企业英利、天合、阿特斯联合业界的四十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征税。声明还指出,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最终只会造成双输局面。

来自阿特斯电力的代表张谦表示:“作为中国企业,我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光伏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也促进了欧洲光伏市场的发展。我们希望,欧盟方面抛弃贸易保护主义,提倡自由贸易的精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