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外交部部长谈李克强访问瑞士、德国的成果意义

发表于:2013-05-28 09:04:1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柏林向记者谈了李克强总理访问瑞士、德国的成果和意义。

        王毅说,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就包括欧洲,表明欧洲在中国对外战略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尽管欧洲尚未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欧洲基础牢固,底蕴深厚,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世界需要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中国一贯从战略角度看待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重要地位。

        王毅说,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的瑞士和德国在中欧关系中各具特点。

        瑞士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开拓者。瑞士历来注重创新,善于创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常常走在欧洲的前列,创造了许多“第一”。比如瑞士是西方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大陆国家。此次瑞士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这不仅将进一步深化中瑞经贸合作,也将对促进中欧经济合作产生重要示范作用。中方高度赞赏瑞士的示范效应,瑞方也始终为此感到自豪。李克强总理在访瑞期间精辟地指出:中瑞关系之所以历久弥新,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典范,主要得益于一种敢为天下先、争当“第一”的品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后还会创造许多新的“第一”。

        德国是中欧关系的重要领跑者。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此次亚欧之行访问的唯一欧盟国家。德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在欧盟及全球都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德关系一直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领跑作用。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德国在这些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双方就此开展合作具有广阔前景。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就加强在“新四化”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李总理强调,中德关系已步入“快车道”,希借助围绕“新四化”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德合作进入“加速期”,从而进一步巩固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领跑者地位。

        王毅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欧洲两国还向全世界发出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中国与瑞士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显示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把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作为对外开放的关键举措;二是通过表明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无线通信设备等产品进行的“双反”调查的立场,再次重申了中国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坚定维护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