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今日磋商贸易摩擦 中国光伏业迎来生死谈判

发表于:2013-05-27 08:54:38     来源:北京商报
当地时间今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总司长德马迪共同主持召开中欧贸易投资政策对话会,并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就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进行磋商。业界认为,与此前被传“谈崩”不同,中欧双方或可能经过此轮磋商得到一个妥协的结果,而国内光伏企业或也将因此“起死回生”。

  中国态度强硬 欧盟否认谈崩

  本月初以来,“欧盟同意向中国太阳能板征收47%惩罚性关税”、“中欧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首轮谈判破裂”等消息相继袭来,欧盟双反的决绝态度一次次冲击着国内光伏企业的敏感神经。然而,就在上周五,欧盟就针对中国光伏“双反”投票表决当日,欧盟否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光伏产品倾销谈判破裂的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突然转变态度正是发生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欧洲之时。同在上周五,李克强在苏黎世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对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高度关注。这两类产品和设备案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严重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而不利己,更会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市场。

  获取贸易支持必然选择

  有分析认为,现在经济依旧乏力的欧洲一方面希望通过光伏双反保护本土企业利益,又不敢轻易“惹到”中国。目前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很显然,欧洲经济想要回暖,离不开中国贸易的支持,所以,在李克强出访欧洲期间,欧盟态度骤变也正是一示好信号。“按照定义,中国光伏企业行为并非倾销,如果欧盟方面一意孤行,中国发起对其经济制裁,产生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此外,欧盟态度的转变,也是受中欧光伏企业们的联合强压。上周四,欧盟双反表决前一天,多家国内光伏巨头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抗议欧盟双反。紧接着,第二天,欧洲光伏企业们也纷纷响应,代表欧洲58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大楼前以游行方式抗议欧盟双反。该协会发言人认为,惩罚性关税的提议是错误的,未能考虑到欧洲光伏产业界的整体利益,这将导致欧洲失去至少20万个就业岗位。

  最好结局:双方让步

  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分析称,之所以欧洲方面的光伏企业反应强烈,主要是担心失业及成本上升。在欧洲,光伏上游产品的生产审批较为严格,而且有很多限制,这段产业链的企业并不多。所以,之前欧洲的光伏产业下游企业们主要依赖中国产廉价且质量尚优的产品供应,现在欧盟关了这扇门,其本土肯定也会产生连锁反应。

  虽然,今日中欧双方针对光伏产品的贸易摩擦展开了磋商,但最后可能的结果并不明朗。国内光伏巨头英利绿色能源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政府和行业层面的沟通和交流,促使中欧能够协商谈判就本案达成和解

  针对这个和解结果,王晓坤预估,中欧双反都将做出让步,“光伏产品价格承诺谈判可能会进一步进行,以最终达成一个折中的结果。另外,惩罚性关税征收的可能性并不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