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苦寻产业投资者

发表于:2013-05-25 08:47:00    

5月14日上海SNEC(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会上,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无限落寞地说:“我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没有把尚德做成一个百年老店。”这次他没有以尚德电力董事长的身份出席,而是代表亚洲光伏协会发言。

施正荣接着说:“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使人民对光伏行业和我个人都产生了质疑,为此给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我表示非常遗憾。”台下的人听他讲话,无限唏嘘,一位无锡尚德的合作伙伴感慨地说:“这就像是一场告别,施正荣的时代过去了,尚德的时代也过去了。”

之后的5月22日,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如期举行,这场会议梳理自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之后的进展和未来的规划。

一位与会者向记者透露说:“目前的大方向是无锡国联是大股东,处于控股地位,而一些债权银行作为财务投资者入股,剩下的在寻找一些产业投资者,目前进展缓慢。”

胶着状态

对一些大企业来说,被拖欠资金还尚有能力支撑,但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就是灭顶之灾,再拖下去,随时都有倒闭的可能。

5月22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无锡新区展示中心举行,一位参加会议的债权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每家债权人只能一人进入会场,门口还停有救护车,“天热,大家火气都很大,政府这样安排主要是防患于未然。”

上述与会的债权人为尚德的供应商之一,曾被拖欠了近亿元的货款,他向记者表示,当天的会议毫无进展,共有460多个债权人参会,包括施正荣与金纬等无锡尚德的高管都参加了会议,“会议小组向大家汇报了这两个月来的进展情况,但没有谈到重组方案,如今一切都尚无定论。”

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无锡尚德的经营权已经全部交到无锡国联手里,此前无锡法院成立了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组长是无锡光伏产业园的总经理杨二观,该小组在3月底,已经委托无锡国联正式接手无锡尚德所有的经营与管理。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两个月中,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共计向600多位债权人发函,通知债权申报,最终受理了529位债权人申报债权,共计金额达173.96亿元,其中,银行债权12家,共计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

一位债权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申报的债权金额173.96亿元,比账面债务高出75亿元,但因为时间较紧,已经审查完毕的债权金额仅33.16亿元,其余债权要经过审查完毕才能确认。“管理人小组的人让我们稍安勿躁,他们说正常的破产重整一般都需要半年时间,而如今才过去了两个月而已。”

“但现在的进展情况并不能让我们满意,因为具体的清偿比例都没有定下来,而寻找新的投资者进入就更不可能了。”一位债权人、无锡尚德的供应商表示,对一些大的企业来说,被拖欠资金还尚有能力支撑,但对一些像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就是灭顶之灾,“再拖下去,我们随时都有倒闭的可能。”

一位无锡尚德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无锡国联构想的架构如下:以无锡国联为首,控股比例超过一半,剩下的则是一些主要的债权银行作为财务投资者,而另外则需要找一些产业投资者,“这个主要是希望能对无锡尚德目前糟糕的经营状况有所拉动,从根本上改变它经营疲软的状况,否则进来再多的钱,经营搞不上去,也没有用。”

而一位江苏光伏企业人士则直言,以无锡尚德目前的情况,难以有企业对入股感兴趣,“像英利、天合等企业都是竞争对手,彼此之间就更为排斥了,难以入股,而其他与光伏相关的多数企业目前也正遭遇危机,难有能力进入,政府之所以想让产业投资者进入,主要是为了让尚德盈利赚钱,但目前的情况是整个行业大部分公司都在亏钱,有能力接手的很难找到,就是曾经对光伏感兴趣的的央企,比如中海油、中广核之类的从2012年下半年也基本在光伏行业销声匿迹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