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任浩宁:从光伏反制政策看中国外贸政策

发表于:2013-05-24 15:12:35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双反”中国光伏产品的决心非常坚定,虽说最终的决策结果尚未出台,中国光伏企业能否躲过一劫尚未可知,最终的税率确定还有回旋余地。但针对于本身就处于破产边缘的中国光伏企业而言已经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了,即便是欧盟方面没有出台任何的“封杀”举措,兼并重组、淘汰过剩产能仍将在短期内大面积铺开,中小企业倒闭潮不可避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中国光伏企业一直期待政府方面能够有所“动作”,明的也好、暗的也罢,只要切实的以国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出发点,国内企业极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转机。从美国提出“双反”调查的那一刻起,中国企业家便奔走相告、大声疾呼,希望政府在外贸政策方面给予一定支持;欧盟“双发”调查尚未开始,国内光伏企业便已提出相关的反制措施,希望国家层面加以实施,但时至今日未有任何实质性、有效性的举措出台,国内光伏企业已经成了这“美丽世界的孤儿”。

反制的必要性:欧美“双反”本身的目的非常明确,其试图征收高额关税打击中国光伏企业的同时保护国内的光伏市场,这是典型的贸易壁垒。而普通的经济常识告诉我们,设置贸易壁垒“害人而不利己”,“双反”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双输”的局面。既然欧美置基本的经济常识于不顾、置友好贸易伙伴关系于不顾,做出如此“自私”的行为,为什么中国政府不可以采取反制措施呢? “双反”的结果是“双输”,若不反制结果极有可能演变成中国输。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从不主张也不支持贸易战,但面对欧美如此飞扬跋扈的行径,中国政府亟待做出正面回应!200多亿的贸易当量、70%的市场份额、光伏巨头的生死存亡都系于此事,国家层面出台反制措施的必要性已无需赘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