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应欢迎而非抵制中国廉价的太阳能面板

发表于:2013-05-08 17:13:49    

索比光伏网讯:在考虑对廉价的中国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前,欧盟官员应该先三思。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目前征收关税的建议正在商讨中。该做法不太可能帮助欧盟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生产商,但却将拖累整个太阳能产业的繁荣发展,而后者无论是从环境还是经济角度都就将让欧盟受益颇多。

欧盟一直在调查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是否在欧洲市场上"倾销"它们的产品。几年前,该国制造商在欧洲还不过是小角色,但欧盟同业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中国制造商已经占据了欧盟市场份额的80%。据彭博新能源财经资讯,从2008年开始,中国把制造太阳能光伏模块(太阳能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建筑模块)的成本降低了80%。

在中国太阳能制造商出口产品的同时,欧洲同行正在困境中挣扎,有几家公司已经申请了破产。中国人考虑的是一流的规模经济,但欧盟制造商抱怨,来自中国政府的廉价贷款为本国生产商提供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无论如何,太阳能制造行业发展的结果是太阳能需求的旺盛。按照国际能源署的预测,世界各地太阳能装机容量(共1000亿瓦)中近60%是过去两年内实现的,而欧洲迄今为止是最大的市场。

未来的需求还会更多。按照经典的良性循环模式,有经验的制造商、系统设计商和安装公司在整个供应链上削减成本。其结果是,在阳光比较充足的欧洲部分地区,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按照标准指标,已经足以与石油助燃发电相竞争,并逐渐逼近了价格更便宜的天然气。

欧洲从中获得的好处足以抵消该地区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承受的痛苦。太阳能的崛起导致了排放物的减少,代表了未纳入GDP范畴的公共利益的增加。据国际能源署,利润更高的服务部门,如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系统,占了整个太阳能价值链的三分之二。它们也为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

太阳能板是供应链上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环节,对其征收足以扼杀进口的关税,可能会阻碍"绿色"岗位的增加新增就业对欧洲更有利,一旦出现也更不太可能消失。对中国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关税是经典的思维短浅的做法。(作者: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 凯文-埃里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