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再灼“新伤”

发表于:2013-04-23 10:43:55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委员会宣布,自3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进口登记,公告称,根据欧盟有关保护本国产业免受来自于非欧盟国家的倾销与补贴进口的法规,欧盟将自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厚度不超过400微米的光电池、晶片、电池板与组件实施自动登记。但电池板少于6块的、可携带的充电装置、薄膜光电产品以及永久性嵌入其他电气产品中的光伏产品并不列入登记范围。这无疑给摇摇欲坠的光伏产业恐再灼一道“新伤”。

2月2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基于欧盟光伏玻璃协会的申诉,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继去年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及组件展开“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又增加的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贸易制裁新政叠加,无疑给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再加一道“阀门”。

去年9月6日,欧委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光伏组件启动反倾销调查。11月8日,欧委会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启动反补贴调查。至此,欧盟也步美国后尘,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预计在今年5月,将公布“双反”的初裁结果,12月,欧盟委员会将对“双反”作出最终税率裁定。而在此之前,去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做出终裁,开始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最高达249.96%的惩罚性关税。

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日前表示,“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欧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指出,“希望欧洲的政治家、企业家眼光看得更远一点,看到光伏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携手渡过难关,去开拓更大的市场”。

置身于“四面楚歌”的国际环境,中国光伏业能够做的也只有分出“危机”的轻重缓急,在积极抗辩的同时寻找出路,将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3月8日,天合能源、英利、无锡尚德、晶澳等9家中国光伏企业,在商务部机电商会的率领下,参加在欧洲举行的光伏产业听证会,并对欧盟提出的产业损害问题进行积极抗辩。

据了解,中国光伏行业仅在2012年就分别遭到了来自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家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关税惩罚,其中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10亿欧元,对中国的行业及整体出口造成较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